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好人”解正聪:16年如一日照顾瘫儿,坚守让母爱从不缺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18

  凡人善举描绘文明形象,好人精神凝聚时代奋进力量。在我们身边,无数好人用平凡善举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肥西好人”解正聪的故事。

  解正聪,女,1951年10月出生,肥西县花岗镇英塘村朱洼村民组村民。早年她的儿子王士权因意外造成全身瘫痪,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没有放弃,也没有逃避,16年如一日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用真情演绎了一曲感人的母爱之歌。

  突遭意外、坚强面对

  2004年9月的一天,正在家中干农活的的解正聪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说她的儿子王士权突然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已经送去医院了。原本好端端的儿子就躺在眼前的病床上,脸上毫无血色,对她的到来也毫无反应。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解正聪一下瘫倒在地,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王士权因脊椎断裂,医院已下达病危通知书,命能不能保住还是个问号,大额的医疗费用对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就在大家都拿不定主意的时候,解正聪说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治好孩子的病,没钱就去借,再想办法慢慢还!王士权在医院住了将近两个月,动了好几次手术,总共花了将近4万元,在当时,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为了给孩子治病,解正聪把亲戚朋友都借了个遍。

  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医生告诉家人,因为王士权颈椎骨头受伤,还能安装支架,但是神经受伤,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很难有治疗恢复的可能,只能回家慢慢休养。

  ▲王士权通过手机学习乐谱

  解正聪说:“孩子从医院回来后,身体非常虚弱,一天24小时她都不敢离开半步,有事的时候也叫家人顶一会。”因为离省城大医院太远,平时的吃药打针,就只能依靠村里的医生。有一天晚上,王士权又生病了,重感冒,小便出血,高烧不退。乡村医生已束手无策,作为一个弱女子,此时的解正聪却表现得异常坚强,果断的叫家人拨打120,把王士权连夜送到了县医院。经医生诊断,是尿道结石所致,对症治疗一段时间后,虚弱的王士权又回到家里继续休养。

  坚守呵护、彰显母爱

  由于高位瘫痪,王士权下半身完全失去了知觉,胳膊到手指也是一半有知觉,一半麻木,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废人”;大小便都在床上,吃喝都要喂,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王士权为母亲吹奏口琴

  为了让孩子恢复好点,解正聪也是想尽了办法,买了一张可以摇起来的床,让他不要老是睡一个姿势,并且购买了电视和手机,可以让他看看玩玩,让枯燥简单的生活有点色彩。她还用根布条子栓在床头架子上,让王士权拉着活动活动,锻炼一下肌肉。在解正聪的精心照料下,王士权虽瘫痪在床,可是精神状态很不错,脸色红润,很乐观,说起话来,也是笑容满面。

  ▲解正聪精心照顾儿子王士权

  16年来,为了照顾瘫痪的儿子,解正聪几乎没有出过一次远门。她每天做的事情就是给儿子穿衣、洗脸、喂饭……她竭尽所能,尽着一个母亲的责任。16年的艰辛并没有难倒这个普通的妇女,16年的守护也没有磨灭一个母亲对孩子深沉的爱,生活的磨难也没有让这个母亲丧失生活的希望,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的坚持延续着瘫痪儿子生命的曙光。如今,政府扶贫政策的春风也吹到了这个苦难的家庭,解正聪一家作为贫困户享受到低保政策,对于瘫痪在床的王士权更是照顾有加。村两委和扶贫干部王湘凝同志也是多次前来了解情况,共商对策。

  16年的不离不弃,洒下了汗水,流下了泪水,埋下了种子,播撒着希望。如今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不断深化细化,对残疾人的照顾也将不断提升,也能够为解正聪这个苦难的家庭带来更多的帮助。解正聪说道,只要自己还能动,还有一口气,就一定把自己的孩子照顾好,因为他是自己的亲骨肉啊!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