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借力“微视频” 让七一宣讲“活起来” | 肥西县上派镇党史学习“走心” 掀起学七一讲话精神新热潮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9-10

  一首首节奏鲜明的合唱、一场场绘声绘色的讲述、一幕幕红色家庭的奋斗分享……连日来,在肥西县上派镇,党员干部纷纷以观看分享系列主题“微视频”的新方式,掀起新一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这些主题“微视频”是该镇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之举,既“接地气”又“走心”,让人看了心潮澎湃、斗志昂扬,激励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奋力开创上派镇美好未来,受到党员干部的欢迎,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新”—— “微视频”“鼓书说唱”齐上阵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新颖,更具感染力,肥西上派镇在“新”字上下功夫,不仅认真打磨宣讲内容,在形式上也丰富多彩,“别有用心”的是制作了系列主题“微视频”,此外,还有“鼓书说唱”等。

  上派镇派河春晖五老宣讲员周泽富在“传承红色家风见证伟大复兴”宣讲“微视频”中,回忆了哥哥周泽新从参加新四军到1941年全椒古河战斗中牺牲的经历,作为新中国成长的一代人,全家四代十九口人中5个党员,家人始终牢记听党话、跟党走、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的红色家风。宣讲故事取材于身边人,真真切切说好身边事,颇富感染力。

  “启航百年新征程,肥西干群团结紧;抢抓机遇谋发展,干部群众一条心;强国有你也有我,不忘初心和使命;中国特色新目标,七一讲话把路引……”一首《七一讲话指航向》的“鼓书说唱”,则唱出了上派镇老百姓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这种新的宣讲形式,党员干部纷纷予以“点赞”。

  上派镇派河春晖理论宣讲团青年宣讲员邢紫蘅在宣讲“微视频”中,带大家回顾了建党的百年历程和半个世纪的中国奋斗史,朴素无华却打动人心的话语,展现出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做的艰辛努力和创举。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青年教师宣讲员卢秋月在宣讲“微视频”中,则以一首耳熟能详的名曲开场,给大家分享了大革命后期肥西共产党员颜文斗烈士的故事。她绘声绘色的宣讲,让人更深刻地体会了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唯有同心向党,才能奔赴远方。
 
  党史学习“厚”——“红色故事”讲述“同心向党”



  让党史学习有深度、有厚度,是肥西上派镇推进党史学习的另一个亮点,宣讲生动活泼,教育潜移默化,共同讲述“同心向党”的故事。

  青年宣讲员邢紫蘅讲述的是《以风雪沧桑鉴中华之光》,作为一名入职才4年的公务员,邢紫蘅颇有感触。“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成为一名理论宣讲员,这让我非常自豪,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历史,对党的各项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体会,党带领人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是多么的艰辛。”邢紫蘅说,通过这次理论宣讲,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和她一起加入到学习党史的活动中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能给大家做理论宣讲,我的内心非常激动。”肥光小学教师宣讲员卢秋月说,作为老师,她带领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我迅速投入到了红色理论宣讲的准备过程中,在挑选红色故事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在组织语言时,虽然经过多次排练,但我仍然心潮澎湃,好几次都热泪盈眶,英烈们的故事感染了我,也鞭策了我。”

  党史学习“实”——“办实事”共创上派美好未来



  肥光小学5年级学生周梦凡说,通过参加宣讲活动,让她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的解放和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颜文斗那样的仁人志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卫和解救了我们的祖国,所以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少先队员,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锻炼强健体魄、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时刻准备着。”在上派镇华阳医院党支部,20多年党龄的护理部主任杜洪玲提出,要向老一代的老党员看齐,学习他们的精神。

  9月7日上午,在上派镇卫星社区,多名工作人员正在一起学习宣讲的微视频。志愿者蔡国静表示,她要坚定理想,不忘初心,始终践行党的宗旨,把党的精神传承下去。卫星社区党总支书记程先进感受颇多。“下一步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真正切切感受到我们服务的温暖。”

  党史学习既要走深,又要走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镇中心组牵头先后整理两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其中镇级32条,村级95条,以实打实的举措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文章”,用心贴心的态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爱和社区新建了高品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金星社区城市阅读空间横空出世、芮祠社区新建停车场、南郢社区安居苑小区管网改造……一批批暖心工程加速推进中,这些“小切口”,却是“大民生”,上派镇从群众身边事做起,聚焦文娱活动、养老服务、居家生活等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项目,集中精力办实事、做好事、暖民心。

  党史学习“活”——学“七一”讲话精神 “云端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走、往实去,上派镇一直在探索党史学习的新途径,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当前叠加疫情常态化,为避免人员集中,上派镇有效发挥理论宣传阵地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派河春晖”国家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组织了5支宣讲队,精心制作了系列宣讲微视频,开展系列网络专题宣讲,让党史学习“云端见”,让党史学习既安全又实效。

  肥西县上派镇外宣办主任王华表示,为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派镇充分发挥国家级宣讲品牌“派河春晖”的作用,拍摄了系列微宣讲视频,组织宣讲员们讲述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在上派镇掀起了新一轮学习贯彻的新热潮,必将推动上派镇迎接新机遇,阔步新征程,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徐靑松 周梦兰 颜安 许家权/文 刘职伟/摄)

责任编辑:徐伟伟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湖南 河南 广西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安阳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乌鲁木齐 渭南 朝阳市 衡阳 肥城 湘潭 敦煌 诸暨 乳山 准格尔旗 乐清 桐庐 乌海 攸县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安徽省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