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最美志愿者张磊: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传播文明新风尚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0-27

   在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现场,我们总能看见许多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积极作为,以志愿精神展现担当与力量。“85后”的张磊正是这样一位典型的志愿者代表,谈起与志愿服务结缘,张磊表示可以追溯至他的小学时期。

  “2015年,经人介绍参加了四十埠广场的志愿服务活动是我参与志愿服务的起点。不过早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就已经和志愿服务结缘了。还记得那时附近学校有一名学生生病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拿不出医药费,学校老师带领着我们为他募捐医药费。当时,我不仅把自己的零花钱全部捐出去了,还到其他班级挨个动员其他同学进行募捐。在整个过程中,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别人,让我很有成就感,觉得非常意义,自己也很快乐。现在回想起来,这应该是我最早接触到的志愿服务活动。”张磊回忆道。



  张磊是肥西县同心社工师事务所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同心社工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磊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发挥自身社工专业优势,积极链接社会资源,组织带领党支部党员同志、一线社工和志愿者们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不断的历练与成长中,于2017年1月创办了肥西县同心社工师事务所,机构承接了政府多个重点项目,服务覆盖肥西县全县及长丰县,受惠群众达20000余人次。张磊也在肥西县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优秀典型评选中荣获“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此外,他于2019年荣登肥西经开区新型家园片区热心公益乡贤榜。



  每年的高考季,张磊都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车辆启动“爱心送考”活动,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并得到了本地网络媒体、居民群众、高考学子及家长的一致肯定和赞誉;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张磊第一时间组建同心社工党员先锋队,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左店镇养老服务中心,充当“红色守门员”,为院内老人们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在2020年7月抗洪防汛期间,张磊主动请战,带领党支部党员先锋突击队,参与抗洪一线,日夜坚守在抗洪大堤上,同时多渠道招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组建抗洪救灾志愿者突击队,担负安置点受灾群众后勤保障工作,24小时轮班值守;张磊还常态化组织开展“关爱困境儿童”、“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效果良好,不仅让居民群众受惠,同时也让一些特殊人群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张磊也遇到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爱心送考”时,有学生准考证忘记带,志愿者们快速分配任务,安抚学生本人、联系其家长,用最快的速度帮助取回准考证,准时参加考试,很多学生和家长非常感动,并表示想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疫情防控期间,张磊充当“红色守门员”,为养老院内老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老人们看到他的付出,从一开始的排斥、不理解,到后面自发的送来香软山芋、水果、热汤饮等,表示对志愿者的感谢与支持。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这也是张磊坚持从事志愿服务的意义与动力。



  谈到这些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感想,张磊表示: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礼貌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礼貌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自身也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志愿服务是一片广阔的沃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支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马 梅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