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花式”劳动课 为学生成长做“加法”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0-27

   今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从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从择菜洗菜、清洁卫生,种植蔬菜、饲养家禽,都将成为新课标体系下中小学生们必须掌握的劳动技能。在肥西各大中小学校纷纷出奇招,“花式”劳动课,为学生成长做“加法”。





  走进田间地头 “沉浸式”学习劳动

  沙沙的扫地声、呲呲的拔草声、哗哗的浇水声,仿佛一串串快乐的音符。这是每周,高店中心校小学劳动课上的场景。

  在劳动实践基地,展目望去,菜地里丰收一片。又粗又大的红薯、又嫩又绿的生菜、又红又壮的萝卜……孩子们看得心花怒放。在高店中心学校副校长吴万江和老师们的带领下,按照分工,有的拔红薯,有的摘生菜,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劳动,地里成熟的蔬菜采摘完毕,师生们都感受到收获的快乐,每个人脸上都笑开了花。孩子们还将自己劳动换来的成果小心翼翼地放在塑料袋里带回家,和全家人分享。

  “自己劳动的果实吃着才最香!”

  “劳动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能体会到劳动者的辛苦,也能掌握很多的技能。”

  目前,高店中心校编制了劳动教育校本化课程,实施《二十四节气与农事》、《二十四节气与美食》等系列劳动课程,设置了包括种植、采摘、手工制作主题,打造日常表现和学段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体系。让学生在流汗中磨砺,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构建起全面立体的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校一品一特色 劳动教育有灵气

  目前,全县劳动教育“一校一品一特色”局面初步成型。如高店镇中心校建立“绽放农场”、集贤路小学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各校在课程体系建设、活动开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足文章,确保劳动教育真正接地气、有灵气。





  一校一品 全方位践行“劳动之魂”

  目前,肥西县鼓励各校立足实际,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身心特点,实行“一校一品”,开发学校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主要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内容开展劳动教育。

  课程改革 让劳动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

  如今,劳动教育课正逐步走进越来越多学校的课程表,每周不少于一个课时的劳动教育课成了很多学生最喜欢的课。各校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通过专题教育、技能指导、劳动实践、总结交流等,与创新创客教育、科技创新实践、STEAM教育等相结合开发校本课程,推进劳动教育与地方课程、校本课程融合实施。

  基地建设 为各校劳动教育厚植沃土

  为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肥西县建设以劳动教育为主题,兼有学农学工学军内容的综合性实践活动基地。建成后的基地可同时满足1000名学生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县域内中小学生定期轮训,学习劳动技能,参与拓展训练,体验农耕生活,推进“五育”融合发展。



  广纳人才 各科教师全员参与劳动教育

  县教体局研究决定以赛促学、以赛促研,通过初中教师劳动技能大赛不断提升教师的劳动素养。下一步,我县教体局将加大经费投入,从多种渠道吸纳劳动教育师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学校劳动教育有序、高质量开展。

  目前,肥西县各中小学劳动教育“一校一品一特色”局面初步形成,各校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观念作为“劳动之魂”贯穿到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各个阵地和各个时机中去。

  下一步,肥西县将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评价的作用,展示学生的劳动技术成果,更多地看到学生的优点并进行鼓励,使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孙苇佳 林兴勇)

责任编辑:马 梅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湖南 河南 广西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安阳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乌鲁木齐 渭南 朝阳市 衡阳 肥城 湘潭 敦煌 诸暨 乳山 准格尔旗 乐清 桐庐 乌海 攸县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安徽省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