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靓变”系列报道④|半城“绿”水半城“厅”

来源: 人民网 时间:2022-10-25

   编者按:

  今后,安徽肥西,不仅只有“千亿”一个丈量维度。

  随着三大“战新”产业的纵深推进,“五项提升”的全面深化,尤其,沐浴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多轮涤新,靓丽感、现代感、都市感的合肥西南新城,跃然而出。

  这是肥西的“自我革命”,也是肥西喷薄的必然过程。

  而与过往告别,肥西历经“量变”而至“靓变”。

  “肥西‘靓’变”系列报道记录安徽第一县拉高标杆,厚积薄发的“蝶变”瞬间。


俯瞰潭冲河生态湿地公园。人民网 陈若天摄

  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同视域中的肥西,总有一种绽放,令人惊艳。

  金秋时节,舒展的潭冲河湿地公园里,草木摇曳,碧波荡漾,亭台错落,栈道连绵……公园两侧,鳞次栉比的居民楼,贪婪地吮吸着这一片绿色的甘甜。

  近年来,肥西县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如今,随着潭冲河湿地公园、滨河公园、丽景湖公园、卞小河公园等八大城区公园群的建成,肥西的另一重幸福画卷,从推门见绿、开门亲水的园景中徐徐铺展。

  而旨在打造“公园城”的安徽千亿县,远不满足。半城“绿”水间,氤氲着一个个“文明空间”,放眼望去,又若是半城“城市会客厅”。


潭冲河生态湿地公园内,孩子们正在玩耍。人民网 陈若天摄

  “千亿”县城的生态底色

  人老了,家门口“躺”着这么一片公园,心里别提有多美。日前,潭冲河湿地公园里,年过七旬的老杨静坐石阶,举目闲看。

  “白天,孩子们上班,家里没啥人。”不喜交际的老杨,如今养成了逛公园的习惯。“看看风景,看看别人,也消磨了时间。”老杨庆幸,公园与居住的小区只有一路之隔。每当忙完家务,这片公园仿佛成了他每日必来看望的“老朋友”。

  岸上的梧桐、香樟、一花一草,水里的睡莲、荷花、一波一浪,既化解了老人的孤独,也与嬉戏的孩童、慢跑健身的男女,构成一幅和谐的民生画卷。

  而为了“画”好潭冲河湿地公园,光是两岸退养还绿,肥西县就拆除了流域内规模畜禽养殖场1247家,并实施8个集中连片区域的棚户区退居工作,打造出总面积达89公顷、占线长4.2公里的公园景观湿地。


潭冲河生态湿地公园内,正在游玩的居民。人民网 陈若天摄

  为构景盎然的生态底色,肥西县不遗余力。

  今后,走在肥西县城的你,会更容易邂逅公园。肥西县充分利用城乡边角地与街角闲置地,“见缝插绿”,优选出37个口袋公园建设点,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小口袋里藏着大世界。口袋公园建成后将为周边市民带来停留休憩、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文化阅读等全方位的“绿色生活”体验空间。

  目前,已有10处口袋公园的先行示范点计划年底建成开放。

  而眼下的肥西,多达22处的绿色雕塑,嵌入各大主干道,更是构建出多层次的绿色图景。

  “我们还有一批公园正在全力打造中,比如肥西最大的公园--全面健身户外活动中心,占地约1500亩,目前正在建设中。”肥西县林园中心副主任刘生祥介绍说,其他公园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据悉,五年来,肥西县力图打造“四水环绕”“宜商宜居”的生态综合“公园城”,新增造林面积7.8万亩、湿地面积3500亩。其中,仅县城上派镇新增园林绿化面积1000多公顷,绿地率43.2%,绿化覆盖率达4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4平方米。近5年绿化总投资近30亿元。


肥西滨河公园。人民网 陈若天摄

  “城市会客厅”的文明底色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秋日的古埂公园,“散落”着前来休憩的市民:或打一段太极,或跳一场广场舞,或仅是朋友间散步谈心,抑或邻里间寒暄温暖……一处绿意盎然的公园,俨然化身城市“会客厅”。

  公园里,一栋小木屋尤为显眼。浅绿色墙面上,“古埂公园广场志愿服务e站”几个殷红大字,十分惹眼。“有水吗?”不一会,一位老人站在了志愿窗口前。不一会,志愿者孙玉萍端出了一杯热水,双手递给老人。

  “公园人很多,需要服务的人也不少。”孙玉萍介绍,志愿e站为市民游客免费提供饮用水、手机充电、简易药品、共享雨伞等服务。屋内,轮椅、微波炉、打气筒等各类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只要游客需要帮助,我们会想方设法解决,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游园环境。”

  据悉,在肥西县,每一个公园均设有志愿服务e站,文明在举手之间传递。不仅如此,这里的公园文化氛围充盈:双拥文化、安全文化等各主题公园里,游人举目之间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生产安全的教育……


古埂公园广场志愿服务e站内,工作人员为老人接热水。人民网 陈若天摄

  占地65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呈现出一个双拥主题公园。这里,“双拥文化墙”“鱼水情”等11处景观小品,与公园景观融为一体,感染着每一位到此休憩的市民。

  又回到潭冲河湿地公园,这里建成肥西县首个以水文化为主题的水文化馆。水文化馆通过文字、新老照片、影像等形式,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多媒体手段,展示肥西县潭冲河昨日、今昔的水生态、水文化以及治水故事,让市民倍感今日生态的来之不易。

  此外,肥西县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在公园里开展文明出行、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绿化条例等各类宣传;动员广大辖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增强文明意识;引导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倡导居民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就是把公园打造成‘城市会客厅’。”刘生祥对肥西的公园建设颇具期待。毫无疑问,因为有了志愿服务、文化熏陶、文明宣传等一系列文化文明实践,一座座公园才更有温度,更有气质。(陶伟)

责任编辑:马 梅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