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第三届文明家庭:李志家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0-18


   事迹简介

  李志,中共党员,2000年入伍2012年转业退伍回乡,回乡之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社会。现为安徽省双拥办下属“老兵应急救援”突击队队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深入学校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参与社会救援任务,跟随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拾荒主席”张景兰阿姨深入老区扶贫助学。家庭生活中夫妻二人孝老爱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今年5月,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的网络平台发布了自己的“寻人启事”,让我们更加认识了这位助人为乐最美退役军人李志的感人事迹。2008年汶川地震时李志所在部队作为突击队,成为第一支进入灾区的队伍,抢救伤员,帮助重建。救援途中,李志将自己的全部干粮送给了受灾的19岁男孩朱志远,鼓励他振作起来,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多年后,朱志远学成回乡力量传递,成为又一个优秀的扶贫干部,帮助更多的人,传为一段佳话。

  妻子陈川现为柏堰社区“鸿鹤物业公司”的一名财务会计,荣获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女儿就读桃花镇中心校小学一年级,成绩优异,品德优良,儿子今年2周岁了。成家8年来,李志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他们家庭成员用各自的勤劳、宽容和孝心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

  详细事迹

  李志家庭,李志,男,汉族,1984年6月。堰湖山庄居民,最美退役军人、柏堰社区志愿者。李志中共党员2000年入伍2012年转业退伍回乡,回乡之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社会。现为安徽省双拥办下属“老兵应急救援”突击队队员,长年累月地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深入学校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参与社会救援任务,跟随中国好人道德模范“拾荒主席”张景兰阿姨深入老区扶贫助学,资助贫困儿童。家庭生活中夫妻二人孝老爱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今年5月,朱远志在央视《等着我》栏目的网络平台发布了自己的“寻人启事”,让我们更加认识了这位助人为乐最美退役军人李志的感人事迹。2008年汶川地震时李志所在部队作为突击队,成为第一支进入灾区的队伍,抢救伤员,帮助重建。救援途中,李志将自己的全部干粮送给了受灾的19岁男孩朱志远,鼓励他振作起来,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多年后,朱志远学成回乡力量传递,成为有一个优秀的扶贫干部,帮助更多的人,传承一段佳话。妻子陈川现为柏堰社区“鸿鹤物业公司”的一名财务会计,遵纪守法工作勤奋,业绩突出,先后荣获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女儿就读桃花镇中心校小学一年级,成绩优异,品德优良,儿子今年2周岁了。成家8年来,李志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他们家庭成员用各自的勤劳、宽容和孝心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工作上,夫妻双方爱岗敬业,努力提高各自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孩子勤奋好学,尊敬师长,品学兼优,利用课余时间还学习美术、古筝等。儿子活泼可爱,由于工作原因孩子平时有奶奶带着,一家互促互进,共同成长。

  一、孝老爱亲、家庭和睦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李志同志在婚后8年多的风雨历程生活中,一直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经营家庭,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生活中,他爱着家人,关心他人,热心公益事业。他们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善待双方父母,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忙,是一个和睦的家庭,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家庭里,夫妻双方相敬如宾,孝老爱亲,心怀感恩之心,关心父母衣食住行,自己定期带父母去医院体检,在尽孝中不与兄弟攀比,主动承担!在兄弟姊妹中起带头作用,尽心尽力,让父母丰衣足食过晚年。

  二、互助互爱、热心公益,弘扬正能量,帮助邻里

  爱人陈川平时也是助人为乐、积极向善。记得一次深夜隔壁小孩在家哭,其父母不在家,爱人主动把孩子接到家里,安抚孩子,担心邻居小孩睡觉蹬被子,一晚上起夜数次帮孩子掖被子,妻子常说:关心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李志平时抽出休息时间做着各种志愿服务,帮助五保老人打扫卫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经常帮助社区义务清扫家园等活动。

  女儿积极参加学校募捐活动,把自己的零花钱基本全都通过学校捐给了残疾儿童。平时也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好帮手,谁有题目不会的她也会耐心、细心的给同学讲解。谁有困难她也会积极帮助。生活中经常帮家里打扫卫生、洗碗、叠衣服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家里的好帮手。夫妻双方勤俭持家,有较强环境保护意识。家庭成员力行低碳生活:手洗服装,使用无磷洗衣粉;选用节能电器,随手关灯;出行优先选择自行车、公交车或步行,垃圾也都分类放入垃圾桶等。经常帮忙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街坊邻居关系融洽相濡以沫人生路。

  三、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

  建立健康文明的家庭生活方式,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健康,带来前进的力量,特别是能为孩子更快乐更好地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周末我们也会带着孩子把穿小的衣物整理好放入社区衣物回收箱里,让孩子知道衣物还可以回收再利用。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我们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创造一种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孩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十分注重榜样的力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家中表现得更细致入微。我们经常带着孩子们出去玩耍、学习,和孩子情切交流,营造平等的家教氛围。女儿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讲文明,爱清洁;在学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尊重老师,团结同学,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学生。

  四、遵德守礼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严格遵纪守法,没有参与黄、赌、毒等违法活动,模范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依法行使和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我们的家庭生活方式文明科学,能够勤俭持家,科学理财,合理消费。注重环保,能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家人根据自己的年龄、爱好、时间参加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我们晚上经常一家做好家务后去街上或广场散步,放松心情、沟通感情、探讨工作和学习上的好方法。节假日一家人经常回父母家增进一家人的感情,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由于我们平时崇尚文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互相尊重、培养良好的家风,因此,形成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晚年快乐生活、孩子认真学习健康成长。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在我们的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个能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热爱生活、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王 楠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