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花岗镇:“小积分”激活文明新风尚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0-31

   10月27日一早,肥西县花岗镇大黄村村民李家转便来到村里的信用超市进行“积分”兑换。“做一次核酸就能累积一次积分,做10次就可以来兑换物品了,你看我今天就来领了一个香皂,有了激励措施,大家都乐意参与。”李家转说道。



  为推进文明乡村建设,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花岗镇各村(社区)将“文明积分制”引入了乡村治理,“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兑”出了文明新风尚。

  走进花岗镇大黄村信用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种类多样,但信用积分超市里的商品不对外出售,要用积分兑换才能获得。村民们参与村庄建设、维护村庄环境、配合防疫工作、参与志愿服务等行为都会获得积分奖励。



  “爱心超市”的积分制兑换模式,将村民们的日常行为进行量化,以积分的形式鼓励村民们改变陈规陋习、摒弃不良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各村(社区)把“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情况纳入积分制度,激发村民争先创优意识,发挥村民在文明村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让村民成为培养良好家风、淳朴乡风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在推行积分兑换机制,让文明乡风既有‘分值’更有‘价值’。我们信用超市里有各种商品供村民们前来兑换,5分、10分、20分都有,村民们的参与度提高了,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兑换机制,让其囊括的项目越来越多,释放出的能量越来越大。”大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郭美琪介绍道。(汪萍 马家贵)

责任编辑:马 梅

贵州 北京 四川 重庆 山东 湖北 云南 福建 上海 陕西 辽宁 新疆 安徽 甘肃 黑龙江 浙江 广东 山西 海南 江西 宁夏 湖南 河南 广西 芜湖 威海 武汉 绍兴 宁波 珠海 西安 合肥 铜陵 张家港 温州 东营 成都 淮北 长沙 哈尔滨 南京 广州 惠州 岳阳 青岛 许昌 无锡 太原 金昌 吉林市 嘉兴 扬州 宝鸡 南昌 镇江 淄博 沈阳 上海长宁 株洲 鄂尔多斯 包头 石家庄 三明 重庆南岸 厦门 广安 海口 苏州 南宁 日照 中山 江门 滁州 晋城 福州 北京朝阳 佛山 北京海淀 临沂 马鞍山 郑州 大连 泉州 济南 烟台 洛阳 宣城 潍坊 兰州 肇庆 莱芜 大庆 泰州 唐山 赤峰 曲靖 襄阳 常州 石嘴山 重庆渝北 黄山 上海浦东 承德 铁岭 濮阳 蚌埠 北京东城 庆阳 漳州 鞍山 贵阳 南通 阜阳 徐州 遵义 宜昌 毕节 萍乡 新乡 绵阳 北京西城 宿州 深圳 杭州 银川 东莞 营口 秦皇岛 天津和平区 亳州 盘锦 常德 廊坊 潮州 伊春 长治 安顺 韶关 嘉峪关 上海静安 赣州 拉萨 西宁 遂宁 孝义 六安 重庆渝中 池州 邯郸 长春 大理 焦作 克拉玛依 库尔勒 安庆 济源 三门峡 朔州 满洲里 临汾 商丘 昆明 景德镇 南阳 延安 淮南 柳州 通辽 松原 榆林 辽阳 天津滨海 绥芬河 天津河西 天津东丽 天津河东 石河子 泰安 上海徐汇 上海奉贤 安阳 西昌 余姚 凯里 梧州 乌鲁木齐 渭南 朝阳市 衡阳 肥城 湘潭 敦煌 诸暨 乳山 准格尔旗 乐清 桐庐 乌海 攸县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安徽省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