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肥西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3-06-05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的一年,肥西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荣获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国家级荣誉,生态文明建设交出高分“答卷”。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同时,5月30日至6月5日也是安徽省第13个环保宣传周,为了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肥西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6月5日当天,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联合上派镇人民政府,在县城滨河公园举行隆重宣传活动,县环委会20余家成员单位参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展板30余张,集中展示了肥西县生态文明建设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并由志愿者为现场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和解答,并发放各类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品。

  6月3日,肥西县教体系统举办2023年节能环保演讲比赛,来自全县32位中小学优秀选手同台角逐,比赛中,大家以生态肥西,绿色生活为主题,结合身边的真实事例,讲述生态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号召大家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6月2日,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肥西县教体局组织花岗镇董岗中心小学50余名小学生来到中节能(肥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开展“固废发电学新知 争做环保小卫士”活动 。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垃圾分类处理工艺科普展厅,观看了先进的垃圾处理设施、垃圾焚烧发电工艺及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学生们在现场仔细观看,认真聆听,并积极与讲解员互动。随后通过宣讲科普知识、观看固废发电动画视频等多个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垃圾分类及应用等深奥的科学知识形象化、趣味化,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参与其中的兴趣和热情。



  铭传乡在铭传中心校开展了“秆想秆做”环保手工艺品制作宣传教育活动。环保志愿者通过环保知识问答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日的来意及意义,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秸秆如何变废为宝,增强同学们对秸秆禁烧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生们带动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共同参与秸秆禁烧、参与环境保护。随后,同学们和志愿者齐上阵,以提前收集来的秸秆、快递盒等材料为制作手工的载体,剪刀、胶带、水彩颜料和彩纸为辅助工具,发挥聪明才智进行设计创造。经过设计、选材、裁剪、组合等一系列步骤,最后完成一件件别出心裁、奇思妙想的手工艺品,有小房子、收纳盒、秸秆画等,让人眼前一亮。有的作品设计新颖、创意独特;有的作品小巧玲珑、美观实用;有的作品虽看似粗糙,但纯朴可爱。通过这次的秸秆小制作活动,学生们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同时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环保教育。


宣传进社区

  6月5日,山南镇人民政府举办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山南镇环保办、行政执法队、污水处理厂、第三方环保管家等多家单位共同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台,环境保护宣传展板、宣传横幅,向群众们普及生活中节能减排的小常识,引导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此次宣传活动,山南镇还邀请了第三方环保管家对群众现场普及环保常识,从保护蓝天、碧水等方面探讨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和措施。

  在桃花镇锦航社区在社区,“环创有我,绿动未来 DIY小课堂”活动正在开展。活动现场分为"环保 DIY 创作区"和"环保知识问答区"两部分,吸引了众多居民带着小朋友前来参与。在环保 DIY 创作区,社区志愿者引导大家利用准备好的环保奶油胶、黏土、塑料水瓶、瓶盖等进行 DIY 创作。在环保知识问答区,社区志愿者积极为大家答疑解惑,并为参与问答的居民送上刚刚DIY的作品作为小礼品。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本次活动的作品送给了社区居民及小朋友们,让他们在体验创作欢乐的同时,也收获了环保知识。


宣传进企业

  6月2日,在安徽安利合成革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组织开展了环保宣传展示活动,各部门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部分公众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该公司主管环保业务的副经理刘立介绍了公司生产流程以及采取的绿色生产工艺,实现了企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使大家对企业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有个更深入的了解。

  6月5日,在安徽富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场竞争激烈的环保知识竞赛正在举行,通过层层角逐,最终4个代表队进入决赛,竞赛题目涵盖了环保日常知识及企业环保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参赛队伍竞相抢答,气氛紧张和热烈。该公司总经理王毅赛后表示:环保知识竞赛是公司为了庆祝“六˙五”环境日而举办的,此次竞赛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学习环保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更增强了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有力推动了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普及。

责任编辑:鲍晨晨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