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桃花镇集贤社区延乔路:一条红领巾引发的那些事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3-02-14

   “这个路牌上怎么系了一条红领巾?”周边路过的居民不禁发问。仔细一看,哦,延乔路,一条、两条、三条……除了系满的红领巾,路牌下的花海也格外惹人注目。


桃花镇集贤社区“延乔路”路牌下的一片“花海”

  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播出,陈延年和陈乔年两兄弟英勇就义的画面让大家纷纷泪目,他们就像夏日里最闪亮的星星,点燃了年轻人的朝气蓬勃。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国同庆。有一条路火了,那就是延乔路,这条路也是为了纪念陈延年和陈乔年两位革命烈士而命名的。在这一天的延乔路,前来缅怀先烈的行人络绎不绝,全国人民的英雄情结在此时此刻燃起,中华儿女的满腔热血在此时此刻沸腾。

  王聪如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家在延乔路附近。听说肥西县在组建党史领航志愿宣讲队,她立即报名参加,第一次站在延乔兄弟生平事迹展牌前,为群众讲述他们的故事,略显生疏,可是自发前来的群众无一离开,聚精会神地倾听、献花,在展牌前驻足细看。

  “这几天鲜花的销量赶上一个月的量了!”周边鲜花店的老板感叹道。随着延乔路的知晓率越来越高,慕名前来的人越来越多,有很多距离远、不方便过来的人就通过网购鲜花的方式寄托缅怀之情。天天站在展牌前讲解的王聪如,每每看到快递小哥手捧着鲜花小心翼翼的放在展牌前,将上面的卡片捋平整,深深地鞠上一躬后离开,感动之情油然而生。

  7月2日的早晨,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这条路依旧人流如潮,面对接踵而来的人群,王聪如耐心且充满激情地讲解当年发生的红色故事。渐渐地大雨如注,却也挡不住人们前来缅怀的脚步,撑起雨伞,讲到口干舌燥时,就喝点水润润嗓子继续讲解,中午脱掉了鞋子,才发现自己的脚在雨水里浸泡了一上午早已发白起皱,像这样的讲解持续了半个月左右。


延乔路志愿讲解员王聪如在为群众讲解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的事迹

  有一天中午当王聪如回去吃饭的间隙,有人默默地送上了一提矿泉水,上面写道:“工作人员辛苦了,谢谢你们,请自取。”泪水不自觉的在眼眶里打转,这段时间的苦和累,在此刻也便烟消云散,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和价值感。

  7月8日下午,在延乔路,来了八位“东北农业大学”的学生,特意从哈尔滨坐了一天的车赶过来,为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献花。为他们讲解结束后,领队的队长跟王聪如说:“他们(两位烈士)给我带来了很多改变,以前我不敢上台演讲、跑步坚持不到最后……但一想起他们,我就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说着,声音哽咽了。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来延乔路为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献花

  “延哥、乔哥,首先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们,感谢有你们的付出,我们才能享受你们披荆斩棘所带来的繁华盛世。你们知道吗?我今天是开着自己的小汽车过来的,我不是想向你们炫耀,而是我们现在的中国,人人不愁吃,不愁穿,家家户户有小汽车。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再也看不到那种“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荒凉景象,也不再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悲剧。这是你们用鲜血、用生命为我们所带来的幸福生活,我相信你们一定在某一个地方看着我们,延乔路虽短,但尽头却是繁华大道。感恩有你!”一位鲜花卡片落款为“爱你们的中国人”写道。


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在延乔兄弟事迹展牌前献花,缅怀两位革命烈士

  每一束鲜花,一句句真挚的语言、可爱的绘画,温暖且感动。有的人来献花缅怀先烈、有的人在献花后进行慷慨激昂的宣誓,有的人在展牌前献上诗朗诵、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唱到了每个人的心里,周围的人们不由自主地跟唱了起来……


安徽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到延乔路献花,并献上诗朗诵、唱响爱国主义歌曲


合肥高新中加国际学校的老师们来为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献花并在雨中进行慷慨激昂的宣誓

  每天下班后,延乔路的群众越来越多,高峰时大约上千人聚集在延乔路和繁华大道交口,考虑到群众的安全,肥西县委宣传部在延乔路的中段增设了一个延乔兄弟生平事迹展牌,分散前来缅怀的群众。


下班后的延乔路,前来献花缅怀的人们络绎不绝


桃花镇集贤社区提升改造后的“延乔路”

  如今,改造提升后的延乔路焕然一新,繁花景墙、纪念广场、穿越之门、延乔版画……每一个细节都在诉说着延乔故事。“延乔路的志愿宣讲员队伍也在不断扩大,我们也有了正式的宣讲团名称,‘延乔路·励志行’红色宣讲团就像一团红色火焰,燃烧在延乔路上。一个故事,一份精神食粮,一次宣讲,一次红色洗礼,能够让人们从红色故事中感悟理想信念、感受责任担当,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我将以青春之我,负起责任,勇于担当,唱响蕴藏于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的青春之歌。”王聪如说道。(王聪如)

责任编辑:王 楠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