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安徽肥西: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时间:2023-01-04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旧居民楼换上“新衣”,改造成果不仅受到肥西人民的好评,也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肥西县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267个老旧小区地面以上部分改造,涉及总建筑面积约28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9.3万人。

  改善基础设施,美化居住环境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拆除了违章违建,整理了杂乱线路,美化了楼体外墙,修复了破损道路,改善了绿地绿化,点亮了小区路灯,改造了环卫设施,从根本上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状况,优化了小区环境和肥西面貌。家住中铁七公司东院的李女士一早出门买菜,讲起自家小区的改造,她说变化是全方位的:小区里路灯也维修更换了、增设了充电桩及10处非机动车棚,坑洼的水泥路铺设了沥青路面,绿化也比以前更多了……对于小区的改造成果,李女士表示很满意:“现在小区里的邻居们出门方便多了,大家也爱在小区里聊天溜达了。”截至目前,已完成179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增设机动车位22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300余个、充电桩3000余个,完善小区内部道路53公里。小区改造后,配套了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修复了污水管网,设置了健身场和停车位,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了充电设施,让环境更加美观,功能更加全面,居民受益、房屋升值,极大提升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安全苑小区改造前后

  里外兼修,畅通民意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其改造施工项目多、范围广、周期长,涉及小区每一位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精神,在小区改造前期,住建部门、乡镇、社区通过提前谋划、实地调研,通过研讨论证、协商共议、方案优化等方式,充分征询民声民意,参考居民意见,力争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地编制好每个小区的改造方案,做到精益求精,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得民心、合民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感谢党和政府,现在走在小区里就像走进了一所新小区,太漂亮了,每天吃完饭我都要跟老伴出去散散步,到处都充满了现代化气息,我们这个老小区也跟上时代的步伐了!”在安全苑小区住了10余年的王大伯由衷感谢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新生活。说起小区的改造工程,住在雁鸣巷小区的杨女士连连称赞,“现在小区不仅设施好了,而且还充满了文化气息,红色元素在小区到处可见,传统文化标识也越来越多,这次改造可以说不仅改变了生活环境,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如今肥西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改善居住环境,是事关民生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肥西县老旧小区改造承载着群众的安居宜居梦,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王 楠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