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医保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让保障 有温度更有深度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4-03-27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下简称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新的制度性安排。大病保险自2013年实施以来,推动了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促进了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提高了基本医疗保障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有力缓解了参保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决胜脱贫攻坚,补齐救助保障短板。2023年居民医保筹资标准为1020元,其中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640元,并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80元,报销起付线从最初的2万元降到现在的1.5万元,报销比例从45%提高到现在的60%,封顶线从最初的20万元提高到现在不设封顶线。随着筹资水平的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也越来越高。2023年1-12月,肥西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补偿金额9597.52万元,有效减轻参保群众的就医负担。

  精简办事流程,夯实待遇保障基础。为方便患者就医报销,肥西县自2015年起,在合肥市域内即时结算医疗机构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与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现在已推广到跨省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让参保患者出院时就能享受到大病保险与基本医保同步补偿,让参保群众少跑腿,简化了报销流程,既方便又快捷。

  增进民生福祉,多措并举巩固成果。肥西县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大病保险起付线、补偿比例、报销流程等政策法规,提高大病保险政策知晓率。2023年,开展线下政策宣传活动60场次,各类政策宣讲20次,印制发放政策宣传折页、海报、明白纸 40万余份,覆盖群众达60万余人次,全县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覆盖面持续扩大,大病保险知晓率明显提升。大病保险的实施有效地解决参保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实打实地做,循序渐进地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重症患者重燃“生”的希望。(孟祥锋) 

责任编辑:吴文青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