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纪检监察干部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 合肥日报 时间:2024-03-27

  “下水时脑子只想着救人,把人托上岸后,才感到河水冰冷。”3月25日,回想起半个月前救起落水老人的经历,肥西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解正义和孟夜星记忆犹新。

  见义勇为 悄悄离开

  3月9日中午12时许,解正义和同事孟夜星处理完上午的工作,路过瑶海区当涂路大桥,他俩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河堤上,有个小男孩弯腰向前,似乎正用手捞着什么。

  担心着小朋友的安危,刚要喊人,隐隐约约发现,男孩站着的河堤前,好像有人落水。

  “坏了!”心里一惊,二人立刻狂奔过去。果然一个老人面朝下在水中浮沉。解正义立马扯下外套褪下鞋,一个闪身,蹚进了河水里。下水后,解正义托住老人胸口,努力往河堤靠。岸边的孟夜星抓住老人双腿,努力往上拽。就这样,水下托举,岸上发力,在另外一位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老人终于获救。

  3月的河水依然冰凉。但彼时的解正义他们一心只想着赶紧救人。

  好不容易把老人救上岸,解正义和孟夜星一人小声问着老人情况,一人摸出老人的手机,想要打电话给家属。但因为手机进了水,无法开机,放心不下的他俩,便一直等民警和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才悄悄离开。

  事后,当被问到为何如此勇敢,解正义和孟夜星都笑了笑,“顾不了那么多,人命关天的事情。”

  爱岗敬业 勇于担当

  “得知他俩见义勇为,我们是既意外也不意外。”作为同事,在肥西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周爱际看来,二人都是热心肠。

  2023年初,解正义与孟夜星从肥西县公安局调往肥西县纪委监委工作。彼时,他们均已从警超过十年。在公安工作中,因履职尽责,勤奋好学,两人多次荣获个人荣誉。

  纪委监委的工作十分繁重。救人当天正是周末,他们悄悄救了人后,还赶回单位继续下午的工作。“工作中,他俩不怕苦不怕累是出了名的。不仅业务能力强,还常帮助有需要的同事。像搬运档案卷宗这样的体力活,他们就常常包揽。”周爱际说。

  “解正义和孟夜星两位同志是我们的骄傲,也是肥西县纪检监察队伍的代表与缩影。两位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更激励着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勇于担当的正义感和责任感。”肥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学松说,随着解正义和孟夜星的救人事迹传开,当地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纷纷刷屏,留言点赞。

  “在我们心里,不管在哪个部门,都是为人民服务。所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守护好人民群众都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与责任。”解正义和孟夜星说。

责任编辑:吴文青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