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新时代好少年】吕乐:品学兼优助人乐 自立自强好少年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4-03-26

  在肥西县梁岗学校有一个女孩叫吕乐,她品学兼优、自立自强,是老师得力的助手,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她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洗衣做饭,样样在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她,2023年,先后被评为肥西县“新时代好少年”、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


  
  自信豁达 孝老爱亲
  
  她的脸上永远绽放着阳光自信的笑容,给同学、老师和家人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无穷的力量。她经常自信豁达地说:“生活越是不易,我们越要活出人生的精彩!”

  2023年3月,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大方得体、谈吐幽默、自信阳光的吕乐同学脱颖而出,成为梁岗学校首届“金牌主持人”。截至目前,她已相继主持了学校家委会成立大会、教师节表彰大会、“六一”儿童节联欢会、各种校外捐赠仪式和学校周一的升旗仪式。

 

  吕乐同学在学校是同学们的“开心果”和学习的榜样,在家更是爷爷奶奶的暖心“小棉袄”,是孝老爱亲的典范。

  吕乐渐渐长大后,也越发懂事,逐渐和姐姐一起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的重担。四年前,姐姐考取了县城一中,十岁的她从此便承担起了照顾爷爷奶奶的所有重任。经过近一个月的磨炼,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翻地种菜,她终于样样都能做得得心应手。她经常说:“爷爷奶奶岁数大、身体差,我多做一些家务,他们就能轻松一点。”



 
  为了更好地照顾爷爷奶奶,读小学时,她几乎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起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甚至还要去菜地将爷爷奶奶中午吃的蔬菜摘回来,然后才去学校上课。傍晚放学,她更是一路小跑回家,为爷爷奶奶准备晚饭、收拾菜地和院落。为了爷爷奶奶能够有个高质量的睡眠,每晚在他们睡觉之前,吕乐都会为他们烧好热水,并细心地给他们泡脚、洗脚,等爷爷奶奶洗好上床安睡之后,她才有时间拿出心爱的书本认真学习。

    

  互助友爱 抚慰心灵
  
  作为学校“心理帮帮团”团长,她有着春风化雨般的魔力,是同学们的“开心果”和“主心骨”,更是同学们的小导师,是一个可以信赖、可以倾心相交的知己和朋友。她经常在班级、学校开展心理辅导活动,教给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的方法。她幽默的话语、真诚的鼓励和阳光般明媚的笑容成了同学们攻坚克难、解忧去乏的良药。

  她经常和同学们说:“只要拥有信念和勇气,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她还说:“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所有苦难,都将成为我们成功的垫脚石和人生的财富!”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帮助同学们劳逸结合、减轻学习压力,为心灵开一扇疏导的窗口,她利用课余时间变着花样教同学们做各种小魔术和小游戏;积极组织并鼓励同学们大胆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同学们变得更加活泼开朗,更加努力奋进,大家都戏称她为“心灵导师”。

  

  崇德向善 助人为乐
  
  作为学生会主席,她负责监督全校学生开展卫生、纪律等八项德育评比活动;作为卫生部部长,她带领卫生部成员监督、检查学校公共卫生和各班级卫生,干净整洁的校园是对她最好的慰藉;作为楼长,她每晚都要协助宿管阿姨清点人数、维持就寝纪律,是宿舍里睡得最晚的人。

  
 
  此外,她还带领全校志愿者经常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每周为需要帮助的同学和社区居民捐款捐物、买菜送饭、排忧解难;她的志愿者团队也是三位孤寡老人的结对帮扶团队,她们会定期去给老人们清洗衣被、打扫卫生、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她说:“因为曾经身在黑暗中受到帮助,所以现在也想为别人点亮一盏灯”。



 

责任编辑:吴文青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