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第三届文明家庭:王学九家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3-06-16



   事迹简介

  解正聪夫妇育有两儿两女,三世同堂,一家相处和眭,互相尊重体贴。在这个家庭里,子女尊重长辈,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家庭氛围温馨和睦,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同时,他们也始终用自己的热忱之心温暖着乡邻,街坊邻居有任何事,他们都会贡献一份力量,在村里有口皆碑。

  坚守,让爱从不缺席。2004年,解正聪的儿子王士权因意外造成高位截瘫,开始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正值大好年华的王士权,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一度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但解正聪和丈夫王学九没有放弃,也没有逃避,从最初的积极救治到后期的康复治疗和陪伴照料,数十年如一日给予王士权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用真情演绎了一曲感人的亲情之歌。两个女儿嫁得不远,隔三岔五便回家帮二老分担压力。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受条件限制,家人们总是开动脑筋,多番咨询,宁可自己多累些,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条件帮助王士权康复。在悉心照料王士权生活起居的同时,家人们还根据他的兴趣爱好,帮他购买口琴打发时间,王士权琴艺日渐精进,在悠扬的琴声中变得越来越积极乐观。

  勤俭持家一直是解正聪家庭秉持的理念。他们常说:“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帮扶力度很大,虽然我们的日子慢慢向好,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家里物件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丢弃。全家人的洗衣用水总是用盆接起来拖地或冲刷厕所;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剩饭剩菜给鸡鸭牲口当饲料,瓜皮果壳等可降解的拿来当种菜的肥料……这些生活妙招不光为他们节省了开支,更成为了流淌在家人血液的家风传承。

  详细事迹

  王学九夫妇为肥西县花岗镇英塘村居民,育有两儿两女,三世同堂,一家相处和眭,互相尊重体贴,家庭氛围温馨和睦,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他们积极热情,始终用自己的热忱之心温暖着乡邻,街坊邻居有任何事,他们都会贡献一份力量,在村里有口皆碑。

  2004年,解正聪的儿子王士权因意外造成高位截瘫,开始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正值大好年华的王士权,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一度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但全家人没有放弃,也没有逃避,从最初的积极救治到后期的康复治疗和陪伴照料,数十年如一日给予王士权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用真情演绎了一曲感人的亲情之歌。受条件限制,家人们总是开动脑筋,多番咨询,宁可自己多累些,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条件帮助王士权康复。

  在悉心照料王士权生活起居的同时,陪伴成为了一剂良药。家人们根据他的兴趣爱好,帮他购买口琴打发时间,王士权琴艺日渐精进,在悠扬的琴声中变得越来越积极乐观。

  正文:

  在肥西县花岗镇英塘村,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儿女孝顺,他们热心助人、团结乡邻,他们勤俭节约、积极向上。在厄运面前,他们拧成一股绳,用点点滴滴的细节和真真切切的情义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了广大邻里乡亲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王学九夫妇一家,家庭成员解正聪曾获评2020年肥西孝老爱亲好人。

  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王学九夫妇育有两儿两女,三世同堂,一家相处和眭,幸福美满。在这个家庭里,子女尊重孝敬长辈,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家庭氛围温馨和谐,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妻子解正聪性格热情和善,是村里有口皆碑的“好人”。夫妻俩与邻居们相处十分融洽,待人真诚、热情。街坊邻居哪家有什么事,只要用得着、能帮得上,他们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邻居家孩子办喜事,人手不够,解正聪夫妇就主动上门去帮忙,拔葱倒蒜、洗碗摘菜,像给自家办事一样认真实在,诸如此类的事对夫妻俩已经是再正常不过。“都是街坊邻居,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就都过去了,”面对乡亲们的褒奖,解正聪总用朴实的话淡然回答道。

  坚守,让爱从不缺席。解正聪的小儿子王士权,踏实肯干,聪明好学,本是风华正茂的年纪,一家人还在为这个老幺准备议亲,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9月,正在家中干农活的解正聪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儿子的同事打来的,说她的儿子王士权突然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已经送去安医附院了。她来不及洗干净身上的泥巴就急忙赶到了医院。原本好端端的儿子就躺在眼前的病床上,脸上毫无血色,对她的到来也毫无反应。面对此情此景,解正聪一下瘫倒在地,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经询问得知,儿子因蹲在地上等同事下班,突然站起来,头一发晕,身体失去了平衡,一下子撞到了墙上,造成脊椎断裂。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孩子的命能不能保住还是个问号,大额的医疗费用,对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但解正聪夫妇说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治好孩子的病!

  王士权在医院住了将近两个月,动了好几次手术,总共花了将近4万元,在当时,对于这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家人们齐心协力扛下压力。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医生告诉家人,因为孩子颈椎骨头受伤,还能安装支架,但是神经受伤,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很难有治疗恢复的可能,只能回家慢慢休养。孩子从医院回来后,身体非常虚弱,一天24小时都需家人陪伴在侧。

  因为离省城大医院太远,平时的吃药打针,就只能依靠村里的医生了。有一天晚上,王士权病情加重,高烧不退,乡村医生在家人的请求下,冒雨赶来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王士权,他束手无策,唉声叹气一番之后说:听天由命吧!此时的家人却表现得异常坚强,果断地叫家人拨打120,把孩子连夜送到了县医院。经医生诊断,是尿道结石所致,对症治疗一段时间后,虚弱的王士权又回到家里继续休养。

  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发生,每次家人都说:“只要士权还有一口气,我们是绝对不会放弃不管的。”几年下来,几乎用尽了家里所有的收入,还欠了一大笔外债。

  陪伴,是最好的良药。由于高位瘫痪,王士权下半身完全失去了知觉,胳膊到手指也是一半有知觉,一半麻木。正值大好年华的王士权,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一度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但解正聪和丈夫王学九没有放弃,也没有逃避,从最初的积极救治到后期的康复治疗和陪伴照料,15年如一日每天重复做着相同的事情,给予王士权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用真情演绎了一曲感人的亲情之歌。解正聪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做好早餐,等儿子醒了之后,就帮他刷牙洗脸,喂吃早饭,然后再帮他按摩身体,防止肌肉进一步萎缩。两个女儿嫁得不远,隔三岔五便回家帮二老分担压力。面对巨大的压力,家人们难免有些情绪上会受到影响,可是一想到卧病在床的王士权,大家就暗暗的咬紧牙关,默默的抹掉眼泪,把最美的笑容展现在他面前。

  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受条件限制,家人们总是开动脑筋,多番咨询,宁可自己多累些,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创造条件帮助王士权康复。为了让王士权恢复好点,家人们想尽了办法,买了一张可以调节的护理床,方便他调整睡姿;购买了电视和手机,帮他打发时间,让枯燥简单的生活有点色彩。在悉心照料王士权生活起居的同时,家人们还根据他的兴趣爱好,帮他购买口琴打发时间,王士权琴艺日渐精进,在悠扬的琴声中变得越来越积极乐观。虽然身体残疾了,但王士权精神状态很不错,逐渐变得积极乐观起来,脸色红润,说起话来,笑容满面。

  勤以修身、俭以修德。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政府扶贫政策的春风吹到了这个苦难的家庭,他们一家作为贫困户享受到低保政策,对瘫痪在床的王士权更是照顾有加。因为感恩党和政府的政策帮扶,王学九一家从日常点滴中就注重勤俭节约。他们经常对晚辈们说:“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帮扶力度很大,虽然我们的日子也慢慢向好,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

  家里面的每样物件但凡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如:打水的水龙头坏了,王学九就会换个皮垫、加个螺帽就重新利用起来;全家人的洗衣水总是用盆接起来拖地或冲刷厕所;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剩饭剩菜给鸡鸭牲口当饲料,瓜皮果壳等可降解的拿来当种菜的肥料……这些生活妙招不光为他们节省了开支,更成为了流淌在家人血液的家风传承,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中。

责任编辑:高瑞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