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第三届文明家庭:赵元家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3-05-20



   事迹简介

  赵元同志有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她的一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治家,重信用、守承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赵元同志在馆北村村干部的岗位上工作二十余年,工作一直兢兢业业爱国守法。作为一名党员模范带头人,她的家庭成员同样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法、尊法、守法、用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行业规范、市民守则、村规民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她对子女的教育更是言传身教,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子女,充分发挥父母长辈示范作用、家教礼仪熏陶作用。注重子女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引导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详细事迹

  在馆北村任职快二十余年的赵元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她的一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赵元同志在馆北村村干部的岗位上工作二十余年,党龄也有二十年了,她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自2016年选举馆北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更是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服务百姓的事,她说:“以前村干部的主要任务是管理,而现在村干部的主要任务是服务,我们要围绕这个目标去奋斗”,2016年馆北村实施了整村推进政策,当时有不少村民及个别党员同志不看好她的工作,认为这项工作在她的领导下不可能完成。但是事实证明,她用她的耐心、爱心、积极的心态,下村到每一户做每一户的思想工作,在短短几个月里的时间里,她与她的同志们完美地完成了拆迁前期工作,党员群众无一不对她另眼相看。

  作为一名党员模范带头人,她的家庭成员同样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法、尊法、守法、用法,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行业规范、市民守则、村规民约,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她对子女的教育更是言传身教,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子女,为了使子女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他们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子女做出榜样。儿子也因为母亲的熏陶,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她的家庭充分发挥父母长辈示范作用、家教礼仪熏陶作用。注重子女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引导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智慧,带来前进的力量,特别是能为孩子更快乐更好地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在她们的家庭生活中,她们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创造一种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要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必须处理好夫妻关系。因为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夫妻关系在家庭中起着核心的作用,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他们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勤俭持家,他们在共同料理家庭的事情时,不分你我,一起商议,取得共识,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受到邻里的赞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她的家庭里表现得淋漓尽致。赵元同志和爱人和眭相处,互相尊重体贴。在父母患病期间,在精神和生活上给老人们体贴和安慰,她自己因主持村委会工作,责任重大,各种琐细的工作更是千头万绪,长年累月持续不断的思想和工作压力,又经常加班加点,很少休息,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但她在丈夫的支持下,在工作和家庭关系中他们双方都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处理得非常好。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父母亲患病期间,丈夫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全力支持她在村里的工作,自己担起了照顾生病父母的重担,她则在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回到家就帮忙将老人居住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老人换下的衣服及时清洗,被褥经常晾晒,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生活的祥和。

  生活与工作中,同事邻里之间和谐友善,她的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来之不易。在她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但对外,她们全家十分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与同事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忙困难群体解决家庭中的困难。

  赵元同志不论做什么事情,她都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处处以身作则。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近几年村委会工作一直靠前,在2018年底深知自己患病期间,坚持做好自己手头上所有事物,才放心地向上级组织请假看病,家里人被她的担当所影响,全力支持配合她的工作。在赵元同志的带动和影响下,全体家庭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精心经营出一个洋溢着温暖、民主、文明、科学的美好家庭。

责任编辑:高瑞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