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第三届文明家庭:谢守传家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3-04-28


  事迹简介

  作为一名淳朴的普通农民,谢守传教育子女“做人”二字,行得端,坐得正。不行偷盗之事,想要以后日子过得好,就要靠自己勤奋,即使种庄稼在累,日子过得再辛苦,也不拿别人家一针一线。他教育子女走向社会要遵纪守法,帮助别人,要做好人。

  作为一名朴实而又平凡的普通农民,在国家的众多惠农政策的扶持下,他和他的爱人用勤劳的双手让家庭摆脱贫困,有经济条件供养子女求学,让家庭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在他与爱人结婚的30多年来,他们相濡以沫,从来没有为生活琐事吵过架,妻子体贴贤惠,尽心尽力照顾子女和老人,在困难的时候给予丈夫谢守传各方面的支持。也许这正验证了那句话“家和万事兴”,家庭和谐是幸福的基石。

  自2005年担当村民组长至今,积极完成村委会布置的各方面工作,平时生活里他和他的爱人主动协调邻里关系,给予有困难的家庭一些帮助,处理好家庭和村里其他家的关系。让小家庭和大家庭和谐共处。

  2020年新春之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投入到基层抗疫工作中。在病毒面前不退缩,严格按照组织要求严防死守,保护村民免受病毒侵害。在战胜疫情后,又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看着新闻里无情的洪水淹没作物和房子。他又主动请战到三河参加抗洪抢险工作,为了下游地区免受洪涝灾害损失,献出属于他自己的一份力量。

  详细事迹

  他叫谢守传,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生活在紫蓬镇白衣村,几十年来在这片热忱的土地上挥洒着汗水,用勤劳的双手为家庭创造收入,现在家庭有7口人,儿孙满堂,生活过得幸福美满。

  乡亲邻里对他的印象就是为人朴实,作为父亲对子女教育,他常说作为农村家庭,没有大富大贵,只有靠着土地养活着我们一家人,以前生活过得贫苦,可他作为一家之主没有因为生活条件困难而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从小教导子女做人要有骨气,行得端,坐得正,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等等。即使家里再贫苦,也不要看别人家日子过得好,想歪点子,行偷窃之事,到别人家不拿别人家一针一线。虽然没有大道理,可是这些做人的道理,让他的子女受益一生。后来他的子女也用父辈教诲教育着下一代,谢守传经常对他的子女说,“你们都是念过书的,大道理我不会说,但是走入社会工作了,不要忘了我对你们的教育,要遵纪守法,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要热心帮助别人,要学会做人”。现在他的子女在工作中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社会活动,也让他感到非常的欣慰。

  谢守传说他很幸运娶到了他的妻子,结婚30多年来,不管严寒酷暑,跟着他为这个家默默付出着,虽然以前的日子过得贫苦,但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这几十年来在国家不断地推出多项惠农政策,从一开始免除农业税,后来又开始对农田进行补贴,他们夫妻俩靠着勤劳的双手不断地把家庭摆脱贫苦,有经济条件来供养子女求学,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不怕苦,勤奋,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一家人深刻感受到党领导下的生活美好幸福。谢守传夫妻二人在这几十年里相濡以沫,从来没有因为生活上的琐事发过脾气吵过架。对待各自的父母都非常照顾,有一年他爱人父亲生病住院卧床,在医院住了两个月,从住院到出院他都一直照顾,白天办手续,晚上陪床,家里人都说谢守传作为女婿真是个好人。邻居们也常称赞他们家日子过得真幸福和睦,没看过他们吵过架,孩子老人照顾得这么好。也许这也验证了那句老话“家和万事兴”,好的家庭氛围是幸福的基石。

  在平时的生活中,谢守传也是个热心肠的人,农活忙时,有人家田里活忙不过来,主动去帮忙,别人家卖树的时候,家里没人,主动去帮忙抬树装车。村民组里偶尔有家庭夫妻俩拌嘴闹矛盾,看到后便上门劝导,协调别人家庭矛盾。他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邻居们就应该互帮互助。谢守传也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处理好邻居关系,让整个村民大家庭过得和谐融洽,热爱帮助别人,在村里享有非常好的口碑。

  在他担任村民组长的十几年来,做好组长应有的职责。比如:春种夏收时期,拿着宣传手册资料每家每户宣讲病虫害防治工作;在秋收时期,挨家挨户宣讲严禁焚烧秸秆政策,告诉他们燃烧秸秆的危害和处罚措施,经常到田地里查看是否有偷偷燃烧秸秆行为;春节期间,向大家宣讲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及相关处罚条款;人口普查期间,每家每户核实人口数,保证普查数据真实等。国家的各种政策和相关规定落实到每一户,让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国家对农民的关怀和作为国家一分子的责任。工作与生活两不误,积极完成村委会布置的各方面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谁也不知道在2020年农历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伴随而来的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来袭。在阖家欢乐的春节期间,是全国各地的封闭城市和封闭乡村的通知,这是全中国从解放以来唯一的一次“家家户户未走街串巷”的新年景象吧。从大年初一开始陆续每天就能从各个网络渠道获得新冠肺炎病毒的患者的报道,作为国人的我们从支付宝和媒体上能看到各个地市的患者数量增加。每天看到数量增加同时,老百姓内心也是惶恐不安的。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大范围地爆发,谢守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投入到基层抗疫工作中,从正月开始每天和同村的其他人员轮流到村口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同时做好出村和进村人员的体温登记工作。他在病毒面前不退缩,严格按照组织要求严防死守,保护村民免受病毒的侵害。虽然在工作中总有遇到一些不理解的人和不支持工作的人,但是通过他自己的耐心解说也是得到了别人的理解,他说这也是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的动力。经过一段时间的防疫工作,和全国防疫的工作宣传,渐渐的看到了工作的胜利。直到春回大地时,湖北武汉解封,防疫的胜利才真正地到来。虽然疫情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发生了太多的感人故事,但是每每回忆起也是让人记忆犹新。

  2020年也是特殊的一年,在战胜疫情后,安徽省又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看着新闻里无情的洪水淹没农作物和房子,谢守传为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共产党员的他又主动请战到三河参加抗洪抢险工作中去,同时前去的也有同村的其他勇敢的党员和村民。在请战前去三河的路途中,看到了许多因洪水被迫转移的受灾群众,大家心情都是非常难受的,说到感受到了什么是“人世无常”,什么是“生命脆弱”。但是这些困难打不倒我们,为了下游地区免受洪涝灾害,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大家一起风雨兼程,用汗水铸就坚固的河堤,终于在大家志愿者和武装官兵的共同努力下,防守了我们的家园。

  虽然,谢守传是个平凡而又朴实的农民,但他常自豪地说他有一个温馨的小家庭,有一个邻里和睦的大家庭,有一个他愿意为之付出所有的组织,他感到无比的幸福,他将继续不忘初心,教育他的子孙把好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告诫子孙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鲍晨晨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