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第三届文明家庭:胡克平家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3-02-28



   事迹简介

  胡克平同志在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漫长岁月里,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胡克平,男,现任高店乡平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党员,中专学历,作为一名社区医生,长期以来,扎根社区,为社区居民防病治病,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为社区居民的健康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胡克平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来,和其他基层医务工作者一样,积极投身到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行列之中,成了一名社区责任医生,他把做一名优秀的社区医生作为工作的目标。他坚持每月定期下乡到责任区,上门入户随访。

  生活中,夫妻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一直以来胡克军的妻子吴志凤是婆婆眼中的好女儿,婆婆逢人便说“儿媳就像自己亲生的闺女,我儿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我们一家的福气!” 胡克军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结婚30多年以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在家中能挑重担,任劳任怨;并且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膝下两位孙女聪明可爱,是一个和睦的六口之家,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称赞。

  详细事迹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胡克平同志在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漫长岁月里,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胡克平,男,现任高店乡平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党员中专学历,作为一名社区医生,长期以来,扎根社区,为社区居民防病治病,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为社区居民的健康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一向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经营家庭,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工作上,得到了病患们的好评,也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认可。生活中,他爱着家人,关心他人,热心公益事业。同家人一齐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一、恪尽职守、热心奉献医疗卫生事业

  胡克平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来,和其他基层医务工作者一样,积极投身到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行列之中,成了一名社区责任医生,他把做一名优秀的社区医生作为工作的目标。他坚持每月定期下乡到责任区,上门入户随访,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讲保健常识,建立健康档案,24小时接受电话咨询,进行健康、营养、保健咨询和指导;下乡体检;上门初步诊断疾病,指导病人科学用药。责任医生的工作是繁琐、辛苦的,没有规律的就餐时间,但他本着“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样一个目标,认真接待每一位病人,把每一位病人都当成自己的朋友、亲人,经常换位思考别人的苦处。只要是社区群众有需要,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都能做到随叫随到。在平日里他除了完成对签约家庭的常规健康管理外,还针对辖区内残疾人、更年期妇女、独居老人等特殊家庭的健康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通过他与团队的共同努力,帮助居民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教会他们如何预防疾病、减少疾病的发生,降低了患病的痛苦。胡医生的全心付出获得了居民的好评,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七八岁的孩童,都成了他的粉丝。一提起他,居民总是笑眯眯地说:“胡医生啊,就是那个很会笑的医生。人很好的,有什么问题问他,他总是很耐心地跟你解释,遇到这样的医生,心情也会好起来,毛病也好了一半了,遇上这样的好医生,我愿把自己的健康托付于他”。

  二、家庭美满,夫妻互相尊重,互相扶持

  要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必须处理好夫妻关系。因为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夫妻关系在家庭中起着核心的作用,是家庭幸福、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勤俭持家,在共同料理家庭的事情时,不分你我,一起商议,取得共识,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受到邻里的赞扬。一直以来胡克军的妻子吴志凤是婆婆眼中的好女儿,婆婆逢人便说“儿媳就像自己亲生的闺女,我儿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我们一家的福气!” 胡克军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结婚30多年以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在家中能挑重担,任劳任怨;并且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膝下两位孙女聪明可爱,是一个和睦的六口之家,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赞。

  三、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家庭和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胡克平和爱人和眭相处,互相尊重体贴。他们敬老爱幼,在精神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享受到晚年之福的乐趣。胡克平的父母前两年不幸去世,父母在世时总是身体不好,经常住院。为了照顾父母,他将父母接到自己家中,尽心尽力赡养。在家庭经济关系中他们双方都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处理得非常好。在这个家庭里,他们作为子女尊重长辈,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共同建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文明家庭。对于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她与爱人一起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儿子已经成家,因为经济条件限制,膝下2名孙女在老夫妻身边帮忙照顾,孙女正在成长期,为了使孙女能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夫妇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孩子们做出榜样。生活俭朴。胡克平与爱人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严于律己。为了以言行影响子女,为子女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从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

  四、团结邻里,互帮互助

  胡克平夫妻俩与邻居相处十分融洽,从没有与任何一家邻居吵过架,待人真诚、热情,都喜欢互相帮忙。街坊邻居哪家有个什么事,只要用得着、能帮上的他们都会伸出手来帮一把。就拿邻居家孩子办婚事来说吧,办喜事都图个喜庆热闹,人自然少不了,请客也是难免的,光应付这就得好几天。胡克平夫妇只要有空就主动上门去帮忙,一帮就是三四天。拔葱倒蒜、洗碗摘菜,做完这个做那个,像给自家办事一样踏实。有人说你一个邻居过来应付一下就行了,何必要做得那么辛苦呢,那么多人做事你少做点也无所谓。可他们却说:都是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就都过去了。普通的人,朴实的话,可这里面包含的意义却令人深思。

  “家和万事兴”。胡克平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用心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从胡克平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一个和睦之家需要“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愿胡克平一家永远健康和睦,愿我们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出更多的温馨、和谐、向上的好家庭。

责任编辑:鲍晨晨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