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第三届文明家庭:冯俊家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09-26

   事迹简介



  冯俊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用心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女儿热情文明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冯俊同志及他的妻子和女儿、家人一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建立文明家庭的先进典型。

  冯俊作为界河社区枣树组村民组长,多年来一直配合村“两委”工作,尤其是在去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和防汛期间,冯俊同志表现突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和支援丰乐河防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为社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妻子周正美与冯俊相濡以沫人生路,他们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公婆,善待父母,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忙,是一个和睦的家庭,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媳妇是婆婆眼中的好女儿,婆婆逢人便说“儿媳就像自己亲生的闺女,我儿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我们一家的福气!”

  女儿冯澄澄作为一名教师,她注重师德,学风严谨,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以"八荣八耻"作为行动的指南,在学习中改造自己的思想,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

  详细事迹

  家住肥西县柿树岗乡界河社区的冯俊一家是远近闻名的文明家庭,只要村委会和群众需要找公益活动志愿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冯俊、周正美夫妻俩结婚30多年,育有2个女儿,现在已经拥有了一个三世同堂的大家庭。多年来,夫妻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积极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余热帮助弱势群体,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冯俊,57岁,界河社区枣树组村民队长,其妻子周正美,55岁,女儿冯会会,31岁,中共党员,为合肥百年育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职员;女儿冯澄澄,26岁,在肥西县珍珠路小学就职;冯俊夫妻俩在社区志愿服务上兢兢业业,将村委会变成自己的服务平台。

  一、爱国守法,崇尚科学

  冯俊一家共有四口人,丈夫是界河社区枣树组生产队长,妻子为界河社区文明实践站一名志愿者,夫妻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一向以来都未发生过任何违纪违规的事情,良好作风经常受到邻居的赞扬。该家庭在生活中一向以来都相信科学,尊重科学,依照科学规律办事,反对封建迷信。并且经常向周围的人宣传科学知识,扫除迷信危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用心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严格遵纪守法,没有参与黄、赌、毒等违法活动,模范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依法行使和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发展和延续下去。冯俊一家人热心于公益事业,用心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主动和学生帮困结对,与邻居和睦相处,帮忙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家庭成员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不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致力于环境保护,用心参加健身锻炼,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二、夫妻和睦,尊老爱幼

  丈夫平时工作重,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周正美同志对此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她不仅仅做好志愿服务外,把家务事也处理得妥妥当当,让丈夫儿子有一个温暖温馨的家。对于孝敬老人、养育孩子,她与丈夫一齐商量,互相配合,二人互敬互爱互商互谅,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相濡以沫人生路,他们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公婆,善待父母,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忙,是一个和睦的家庭,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媳妇是婆婆眼中的好女儿,婆婆逢人便说“儿媳就像自己亲生的闺女,我儿能找到这样一个好媳妇,真是我们一家的福气!”

  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十分注重榜样的力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从而创设出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三、勤俭持家,注重搞好邻里关系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影响下,全家衣着朴素大方,生活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但对外,他们全家十分善良热心,极具同情心,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忙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街坊邻居关系融洽。

  “家和万事兴”。冯俊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用心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

  从冯俊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一个和睦之家需要“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愿冯俊一家永远健康和睦,愿我们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出更多的温馨、和谐、向上的好家庭。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