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第三届文明家庭:刘继晔家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06-23

   

      事迹简介

  刘继晔勤奋工作,经营家庭,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工作上,勤奋勇敢,在所在居住地经营一家水果蔬菜商店,每天天未亮就出门采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支撑的自己的家庭生活。生活中,她爱着家人,关心他人,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该家庭,能够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全家和睦温馨,尊老爱幼,与邻里团结融洽,真正以“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形象,弘扬家庭美德,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建立和美环境。

  勤俭持家,注重搞好邻里关系。该同志在日常生活中,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子女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但是,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忙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街坊邻居都对他们都赞誉有加。

  爱国守法,崇尚科学。刘继晔一家共有三口人,夫妻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一向以来都未发生过任何违纪违规的事情,良好作风经常受到邻居的赞扬。该家庭在生活中一向以来都相信科学,尊重科学,依照科学规律办事,反对封建迷信。并且经常向周围的人宣传科学知识,扫除迷信危害。

  勤俭朴素,家中贤内。刘继晔的妻子是一位家庭主妇,自成家以后其妻子恪守孝道,帮助公公婆婆整理家务,孝敬老人。为了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她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把家中的事情管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在教育子女方面,注重品德教育,帮助孩子建立起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刘继晔的一家即使普通的一家,也是“不普通”的一家。他们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只有这样的家庭才是能体现“文明家庭”的真正内涵。

  详细事迹

  刘继晔,男,汉族,出生于铭传乡农林村的一户农村家庭,该同志在婚后几年的风雨历程中,他一向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则,勤奋工作,经营家庭,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工作上,勤奋勇敢,在所在居住地经营一家水果蔬菜商店,每天天未亮就出门采购,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支撑的自己的家庭生活。生活中,她爱着家人,关心他人,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该家庭能够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全家和睦温馨,尊老爱幼,与邻里团结融洽,真正以“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形象,弘扬家庭美德,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建立和美环境。

  一、勤俭持家,注重搞好邻里关系。该同志在日常生活中,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崇尚节约,反对浪费。该同志还经常教育儿子“一丝一缕、来之不易”,爱惜财物,生活要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千万不能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传承节俭持家的好家风。但是,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经常帮忙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节假日主动走访邻里,邻里关系亲如兄弟,情同手足。街坊邻居都对他们都赞誉有加。

  二、爱国守法,崇尚科学。刘继晔一家共有三口人,夫妻都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一向以来都未发生过任何违纪违规的事情,良好作风经常受到邻居的赞扬。该家庭在生活中一向以来都相信科学,尊重科学,依照科学规律办事,反对封建迷信。并且经常向周围的人宣传科学知识,生活常识,扫除迷信危害。他们积极执行村委会的有关规定,配合村委会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为促进农村地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实现大家共同的梦汇聚正能量,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勤俭朴素,家中贤内。刘继晔的妻子是一位家庭主妇,她恪尽孝道,对老人嘘寒问暖,还经常陪伴老人谈心,做她精神上的支柱;作为母亲,她慈爱但不溺爱,在照顾好儿子生活的同时,还担负起教育儿子成材的重任;作为妻子,她是“贤内助”的最佳代言人。为了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她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把家中的事情管得井井有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不仅如此,有时丈夫出门采购货物,妻子便主动承担起了家中生意各种琐事,像搬运货物,整理货架,打扫卫生,可以说只要是她看见的,在能力范围内就努力全部做完,做好。让其丈夫可以安心出门办事,充当家中临时的“男子汉”,“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用在她的身上再合适不过。用她的一句话说就是“过日子是两个人的事,丈夫是家中的顶梁柱,我作为他的妻子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经营好自己的这个小家,为丈夫加油,为子女加油。”

  四、以德育人,重视子女的教育工作。在日常生活中,该家庭深刻认识到父母对子女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要把自己对子女的爱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之上,帮助子女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一个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发展和延续,他们始终把对孩子教育放在第一位,为此经常与孩子交流沟通,让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并健康快乐的长大成人。

  五、严于律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子女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夫妻俩在事业上遇到难题时,一项秉着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夫妻之前共同商议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以便做到每件事的实施不出现争议,在和谐的环境下共同解决问题。勤俭持家,他们在共同料理家庭的事情时,不分你我,一起商议,取得共识,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受到邻里的赞扬。有位诗人曾经说过:一个男人加上一个女人是爱情,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再加上一个孩子是家庭,而一个家庭加上丰富的文化生活则是一种文明。在日常生活当中,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为子女树立了良好的生活榜样。

  六、热心公益,积极努力地从事公益事业。刘继晔自成家立业以来,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熟悉各种工作,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在每一次的志愿活动中,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项工作,像看望孤寡老人,帮助五保户家庭整理庭院,打扫卫生,村部组织的各项志愿者活动,他都主动参加,而且都是做的最好的一个。在平时生活里,带头宣传绿色环保理念,自觉保护环境,尽管家中条件一般,但像捐助灾区,看望留守儿童等各种公益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奉献出他的一份爱心。他的妻子也都非常支持他的做法。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总结出的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在他们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能有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生活心态,是非常难得可贵的。总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夫妻恩爱,老少共融,充满温馨,家业才能兴旺,社会才能富强,反之,家庭不和睦,社会不安宁,民富国强又从何谈起?古语说:“家和万事兴”,是颇具哲理的

  一个优秀健康的家庭,才能让我们的工作得到更好的保障,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得美好,共同承担起家庭责任,营造一个和谐、文明、健康的家庭是我们理想的追求。刘继晔的一家即使普通的一家,也是“不普通”的一家。他们遵纪守法,在社会是好公民,在家是好父母,他们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等传统美德。只有这样的家庭才能体现“文明家庭”的真正内涵。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