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丰乐镇:和美乡村重举措 丰乐面貌大改变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3-12-20

     随着集镇更新的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成为肥西县丰乐镇人民政府关注的焦点,改善环境,既是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的需要,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方面。肥西县丰乐镇领衔23个村(社区)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促进乡村人居环境的发展,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让农村不是凋敝落后的代名词,完全可以与城镇一样,建设成为现代生活的重要承载地。
 
  探索绿色发展、守护生态环境

  高度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致力于打造生态友好型的农村社区。通过推广有机农业、循环农业模式和节能环保措施,我们努力降低农药和化肥的使用,保护土壤、水源和生态环境,为乡村提供清新的空气和优质的食品。

  优化基础设施、提升生活品质

  改善乡村的交通出行条件和生产生活效率。健全道路、排水、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系统,做到了集镇“十有”,即有农贸市场、有停车场、有文化广场、有卫生公厕、有智能小区、有医养中心、有畅通路网、有文化馆、有小游园、有城镇化管理。方便农民外出务工、市场销售和日常生活所需。让百姓在乡镇居住,就能享受到城市的便捷服务,增加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尊重文化传承、丰富乡村生活

  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农耕文明曾长期领先于世界的重要基因密码,也是新时代提振农村精气神的宝贵精神财富。鼓励居民参与文艺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通过举办传统节日活动、农耕文化体验等活动,让乡村焕发出独特的魅力,使每一个来访者都感受到浓郁的人情味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但各村(社区)要持续深入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划清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的界限,引导农民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激发人才活力、促进产业兴旺

  乡村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农村营商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改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不断强化,鼓励和激励各类人才留乡返乡入乡就业创业,成为带动乡村发展的主力军。也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农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特色农产品和休闲农业。通过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转变,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形成与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同时,积极开发和推广乡村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品味自然风光、体验田园乐趣。

  加大政策支持、共同推进发展

  通过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传统治理资源和现代治理手段,推广应用党建信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治理方式,推行乡村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充分发挥好村级组织基础作用,增强村级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成立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咨询。倡导和支持农民参与乡村发展规划,共同推动家乡的繁荣和进步。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丰乐镇党委也将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并领衔23个村(社区)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建设和美乡村。(李波) 

责任编辑:吴文青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