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桃花镇:节水治河 建设宜居美镇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0-03-30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连日来,肥西县桃花镇紧紧围绕今年水日水周的宣传主题――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在引导群众节水护水的同时,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节水护河行动。

  多方宣传,让节水深入人心

  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桃花镇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多方宣传节水护水。一是利用微信、QQ等工具在社区工作群、小区群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在水周期间使用社区大屏幕和各小区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水日水周宣传主题和节水护水宣传标语。三是动员社区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单页,介绍节水常识。截至目前,桃花镇累计播放宣传标语5000余条次,发放宣传单页600余份。

  巡河护河,把问题断于当下

  桃花镇辖内共有5个社区,其中3个社区涉及河长制工作。为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该镇根据属地原则设立河长,共设有镇级河长1名、副河长2名,社区级河长3名、副河长3名。镇和社区两级河长坚持定期巡河,重点围绕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和河流污染源问题,发现问题立即整改。2020年以来,镇级河长已巡河6次,社区级河长巡河达48次。

  雨污排查,将污染“拒之门外”

  桃花镇镇域范围内有两条河流――派河、祁小河。祁小河桃花镇段约2.58km,其中明渠段0.15km,其余均为地下箱涵,治理难度较大。3月上旬,镇环保办、规划建设办、农办联合行动,对祁小河流经沿线小区和部分企业雨污水管网情况进行核查。此次排查涉及繁华新园小区、禹州天玺、信地华地城、东冠繁华逸城、文一名门绿洲5个小区和宏源工业园、新锦丰包装公司、日志工贸等近50家企业。排查显示,多处管网均存在混接乱排现象。针对这一现状,桃花镇政府根据属地原则,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小区和企业限期整改完毕,彻底根除雨污混接现象,杜绝污水排入祁小河。

  接下来,桃花镇将继续围绕河长制六大工作任务,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工作目标,秉持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理念,在节水的前提下,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开展,全力建设宜居美镇,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李芸)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