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花岗镇:坚持节水净水护水,实现河畅水清景美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0-03-23

  燕燕飞来,问春何在,唯有河塘自碧。近日,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主题,花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河长办和水政部门联合开展迎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安徽省水法宣传月”系列活动。

  “宣传员”普及“水”知识。“潜南干渠在花岗镇境内流经十个村(社区),我身后的这条河流就是潜南干渠花岗支渠,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共同努力,我们要使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水域岸线得到合理利用,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水政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和众人讲解河长制工作机制。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在河岸沿线悬挂宣传横幅,向来往群众普及保护水资源相关知识,培养群众的节水意识,引导群众爱护水资源。同时,志愿者们走访水域周边建筑工地和工厂企业,向员工和负责人员宣传“水法”条例,引导他们节约、保护、合法合理利用水资源。

  “管理员”做好“水”维护。水域要治理,更要管理维护。活动中,志愿者们拿着工具沿河进行水域清理工作。有人拿着锄头清除水岸杂草,有人打捞水草、白色垃圾等漂浮物,有人负责收集河岸边垃圾杂物,忙碌得不亦乐乎。“虽然我们已有较为健全的水域管理机制,水政部门、镇政府和各村(社区)安排有专人定时巡河,对河塘沟渠进行日常维护,同时投入大量资金、人力进行河塘水渠续建、改造等活动,但是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之际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很有必要,这样可以形成良好示范引领,引起广泛重视,动员更多人参与进来,形成节水护水的良好风尚”,花岗镇农业局副局长赵益勇说道。

  据悉,该镇近年来在积极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镇设置27名镇级河长和128名村级河长对辖区内水域进行日常巡查管理维护。正在建设中的潜南干渠花岗支渠续建改造配套和节水灌溉项目累计投入2500万元,项目建成后,灌溉面积较之前多增加两千多亩,极大地保障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汪萍)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