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紫蓬山管委会: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0-01-15

  近年来,紫蓬山旅游开发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确定考评细则,推动建设绿色乡村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

  广泛发动群众力量。紫蓬山旅游开发区地处山区,与其他平原地区情况不同,做好人居环境这篇文章,需要因地制宜而不能盲目照搬其他地方的做法。群众的居所多散布在山间,地势既不平坦,人员也不集中,所以管委会积极发动群众工作,让群众广泛参与,并利用广播、宣传栏、小程序、红黑榜、约谈、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居民家庭卫生、房前屋后、生产生活资材、厕所等私人私域部分纳入居民的义务范围,政府不实行大包大揽政策,并积极开展星级文明、健康卫生、人居环境等评优活动,引导群众向先进学习。

  积极发挥村民组长作用。今年肥西县对全县的村民组长进行换届,并加强对村民组长的管理和考核。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把村民组长作为基层工作的末梢神经,紧紧抓住。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设立人居环境专管员,原则上由村民组长担任,具体负责村民组的环境管理、对群众卫生知识的宣传、发现并上报区域内违章建筑、联系督促农环服务公司及时清运垃圾,让村民组长的“虚职”发挥基层的“实则”。

  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把人居环境工作当做事业来做,就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来解决工作中的各类问题。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前期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吸纳大量意见,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推演,建立人居环境管理实行分级考核。管委会设立人居环境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考评各村居。村居考核各村民组,并将结果及执行情况上报管委会。建立协同机制。村居监督农环服务公司工作,兑付资金需要村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让村居既担责,又有“权”。

  紫蓬山旅游开发区将立足区域特点,扎实推进山区的人居环境工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继续努力。

  (汪胜杰)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