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减施肥少用药 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11-16

近年来,我县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的新理念,通过大范围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来最大限度地减少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经济效益,实现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双赢。

  马永新是严店乡的种粮大户,从事粮食生产10多年来,马永新一直重视绿色发展,他采取稻虾混养模式,减少肥料和农药使用甚至不用,对于普通田块,加大病虫害绿色防控,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健告诉记者,由于化肥农药对水面污染很大,我县主要采取减肥减药的措施。用配方肥、缓释肥及有机肥替代化学肥料,用生物防治代替农药。

  化肥和农药使用量的双双下降,农业污染减少,农作物长势更加喜人,农民的收入也在增加,实现了环保与收益双赢。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在巢湖岸边的严店乡,建立了一个近4000亩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示范区围绕“一创一提两减三循环”,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两年保持下降。

  为了推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我县拿出真金白银,共安排400多万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奖补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耕地质量提升、农业废弃物处置利用和监测评估等。

  “通过面源污染项目的实施,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应用,减少农业污染,防止水体富营养化,为环巢湖治理贡献经验和力量。”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健如是说。(肥西报记者 杨桂)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