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09-07

    肥西县地处安徽中部、合肥西南、巢湖之滨,东依巢湖,南拥千年水乡古镇,中有紫蓬山,自然环境优美。同时,我县也正处于合肥都市圈和皖江示范区的核心地带,守护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环境变的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县严格按照中央、省环保督察要求,持续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快的速度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县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母亲河派河流经紫蓬镇、桃花镇、上派镇、严店乡和桃花工业园等5个乡镇园区。经过综合整治,目前,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我县坚持“快”字当头,加快重点工程推进速度,每周调度一次,每两周通报进度一次,对进度慢的项目严肃约谈相关负责人。截至目前,52项水质达标重点工程已基本完成40项。其中,派河水质达标工程12项已完成6项,下剩苦驴河、梳头河、五老堰河、岳小河、斑鸠堰河生态治理等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75%以上;派河水质达标改善工程13项已完成12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减少污染源,我县严格实行禁养区、限养区“两区”划定,环巢湖及派河流域全部列入禁养区,且全县范围内不再审批规模畜禽养殖业。目前,派河流域畜禽养殖场257家已全面关闭拆除,拆除补偿资金近1.3亿元。县畜水、环保部门牵头加大巡查力度,对关闭拆除情况进行全面核实,杜绝禁养区养殖场“死灰复燃”现象,杜绝出现“漏网之鱼”。

  坚持监测预警制度,对派河流域水质实行周测周报,关键时期实行日测日报,及时发布“肥西县地表水环境预警信息”、“肥西县污染异动信息”,监测数据指导污染源排查及整治工作开展。加大河长督查、巡河力度和频次,今年以来,相关乡镇乡村两级河长分别巡河1355、4204人次。

  继续实施城关地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潭冲河上游2.7公里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和卞小河下剩720米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卞小河4.3公里污水截流工程全面贯通;全面开展城关地区雨污水管网修复工程,涉及城关22条道路876处,目前非开挖修复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开挖修复。全面启动城关雨污水管网错漏接调查整治及信息平台建设,5月份启动对城关286km雨污水管网全面调查,同时将排查的管网情况录入信息平台,坚持边调查、边设计、边施工、边审计的“四边原则”,对前期完成的管网混接情况实施整改。同时加快实施三河路、新华街、青年路老城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肥西报记者 刁海花)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