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丰乐镇加强环境整治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肥西报 时间:2017-08-11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乱排乱倒、建筑垃圾乱堆等造成的“脏、乱、差”问题,丰乐镇多举措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加强宣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群众会议、村组干部会议、宣传栏、横幅标语、广播等载体,加强对农村居民卫生知识宣传教育,让农民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入脑入心。努力做到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管,提高群众爱护卫生的自觉性和监督工作的主动性。

  全面整治。各村居清理村内、村外的柴草堆、垃圾堆,清淤河道、坑塘,捡拾集镇及村庄周边的白色垃圾。突出整治污水塘、臭水沟,拆除违章建筑。设立警示牌,禁止向河道丢垃圾,保护水源。对随意堆放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加强建筑渣土管理,杜绝乱倾倒行为,控制建筑扬尘和污水污染。同时,加强农村卫生日常管理工作,建立环卫清扫、清运专门队伍,逐渐实现农村卫生规范化管理。

  完善机制。把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贯穿于各村日常管理工作始终,开展经常性卫生检查督查,开展文明村、文明户评选活动,探索建立切合实际、管用有效的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组织召开村(居)民大会或代表会议,落实各村(居)民住户房前屋后及庭院区域卫生责任,督促村(居)民互相监督和共同遵守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改变陋习,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强化落实。采取村民自治的办法,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列入村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实施村与村对比管理机制,成立镇领导小组,每月不定期入村检查,对做得好的村给予奖励,工作落后的村给予通报批评,组织明查暗访,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将评比的结果纳入各村(社区)年终创先争优“双百分”制考核。(杨兴福)

责任编辑:张欣欣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