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全域治理 肥西水生态呈现新局面

来源: 合肥日报 时间:2017-05-23

  肥西县坚持全域治理,通过开展多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县域水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打通三河水系展新美景

  “这里空气好,环境美,每天下午我都会带孙子来走走玩玩。”在肥西三河镇小南河和丰乐河交汇处,居民夏明兰在景观亭内高兴地说。经过治理后的小南河,河水碧绿如洗,两岸树木林立,连通丰乐河和杭埠河,还沟通起三拐塘、王祠大塘、沈墩塘、单家大塘等水系,让周边水系“活”起来、“动”起来。

  “三河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主打水乡特色,以沟通河道水系为主要建设内容,项目包括全长3.9公里清淤和3.2公里岸坡绿化整治工程。”肥西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如今,该镇水系连通,绿化效果显现,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合肥最大湿地公园魅力足

  在三河镇境内,有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二期工程中的子项目、全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三汊河生态湿地公园,2014年8月起开始建设,如今已成为许多合肥市民环巢湖旅游的目的地。

  三汊河原属杭埠河、丰乐河故道,以三汊水道入湖得名,规划湿地总面积17.7平方公里,涵盖整个滨湖联圩区域。“湿地由隔堤分隔为幸福圩、五合圩、太平圩、复兴圩、同兴圩、鱼滩圩、四合圩、东安圩等若干沿湖漫滩小圩,建设内容包括清淤、涵闸、桥梁、道路和绿化等内容。”肥西县环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三汊河生态湿地公园属合肥市规划中的七个国家级湿地公园之一,依托三汊河天然水网系统,水像一条“玉带”“活”起来,彰显湿地美景,多条观光大道也被连通起来,不仅和环巢湖大道相连接,还直通三河古镇。

  肥西水生态呈现新局面

  近年来,肥西县紧紧围绕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建设核心任务,以大力推进环巢湖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大幅改善环巢湖生态环境为目标,环巢湖示范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数字彰显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效,肥西县共清淤治理主河道19条,长度122.3千米;新建污水处理厂5座,日处理能力11950吨,铺设污水主管网75千米,加上在建的中派污水处理厂和已运营的三河、紫蓬山污水处理厂,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全域水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入湖水质明显好转,丰乐河水质常年稳定在III类,是巢湖的主要优质水来源。

  目前,肥西县环湖办将示范区建设与正在实施的“四城同创”工作及美丽乡村建设等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掀起巢湖综合治理新高潮,力争把肥西打造成为美丽合肥先行区。(苏晓琼)

责任编辑:曹云帆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