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守住青山绿水 靓丽合肥“西花园”——紫蓬山生态保护侧记

来源: 肥西报 时间:2017-01-18

  近年来,紫蓬山管委会坚持以“保护第一、适度开发”为宗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发表“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策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把紫蓬山打造成一个山青水秀、风景怡人的生态乐园。

  实施山体保护和生态恢复。时至今日,永久关闭石料开采企业4家,同步启动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依法取缔跑马场1处,并对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制止和查处4起非法盗采石料行为。拆除关闭禁养区养殖企业6家,完成14座水库全面禁养工作。全面淘汰黄标车21辆,圆满完成全县午秋两季秸秆禁烧任务。继续推进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完成造林3300亩,绿色长廊2.9公里。建立“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城乡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和“一河一策”,强力推进苦驴河、梳头河、王老堰河综合治理。加大查违拆违力度,拆除各类违法建设近千平方米。加快排污工程建设进度,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任务,紫蓬山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

  改造森林景观。紫蓬山景区内山门至西庐寺道路两侧的林木树种为国外松纯林,树龄已有20多年,属近熟林,由于当时造林密度偏大,通风透光性能较差,现有的松树老化,森林病虫害时有发生,导致部分松树死亡。为解决林区树种单一,病虫害频生的局面,景区对现有枯死和濒死树木进行间伐,补种乌桕等彩叶树种、花灌木,且对一些名古木进行保护。该项目占地282亩,总投资约700万元。同时,对山门至佛园道路两侧现已拆除的摊点和笑翻天乐园取缔的陈旧项目进行生态恢复,补种银杏、枫树等彩叶树种,并聘请专家根据紫蓬山的地质、气候、动植物特性等研究制定了绿化补植方案,投入600多万元,共补植树木1770颗,对154亩绿化带进行了修复,补充了2万1千平方米色块,安排了专业工作人员对树木、花卉、园林、果树等定期进行养护,现紫蓬山二期工程全部完工,全力确保景区的良好生态环境。

  规范化管理笑翻天乐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做到定期安全检查,转变笑翻天经营理念,并适时在景区指导下对项目范围内进行生态恢复,增加景区植被郁闭度。

  加大病虫害防治。近年,紫蓬山风景区存在白蛾等病虫害现象,导致部分花草、树木死亡,紫蓬山管委会通过森林防治车对景区进行了系统的农药喷洒工作,有效地杀灭了害虫,保障了树木的良好生长,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完善森林防火体系。管委会建立了消防安全、护林防火“双系三区”体制,成立了森林防火队,配置成员30人,以管委会防火队为主,周边乡村防火队配合,实行联合防火,采用网格化管理,实行实名签到责任制,严格划分责任区域,一处失火,就近救援的防火机制,并定期组织演练。

  加强景区综合整治。根据管委会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三清理一整治”工作要求,风景区联合相关部门于2016年5月20日对紫蓬山风景区内所有摊点摊贩、违章搭建一次性全部予以取缔,同时启用木屋经营点,景区形象、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为进一步巩固风景区整治效果,建立景区良好秩序和长效管理体制,制定了风景区摊点整治后严格管控值班方案,确保整治成果。

  紫蓬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就是“金山银山”,紫蓬山管委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时刻不忘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保护环境为己任,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守住这片青山绿水。(余波、张军)

责任编辑:曹云帆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