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县公安局开展G20峰会前矛盾纠纷化工作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6-08-23

  为确保G20峰会的顺利召开,日前,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警民联调”和“一村一警”作用,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

  一是深摸排、掌握矛盾纠纷底数。组织社区民警定期下村开展集中矛盾排查,及时获取预警性、深层次的情报信息,做到矛盾纠纷早知道,调处工作早介入,降低事态风险及危害指数。结合日常工作,紧紧围绕征迁拆违、医患纠纷、民工讨薪等重点环节积极走访摸排,提前收集掌握存在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对群众反映出来的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记录在册。

  二是入基层,发挥一村一警优势。深入贯彻“小矛盾、小纠纷不出村”的理念,各社区民警对辖区已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汇总,对因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等引发的普通矛盾纠纷,由社区民警协调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展上门说服、教育工作,提高纠纷的化解率,确保各类小纠纷就地调解、圆满化解。

  三是优机制,发挥警民联调功能。警民联调室紧紧依托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调解员威望高、会做群众工作的自身优势,配合、协助派出所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对社区内可能进一步激化、影响治安管理和稳定的疑难矛盾纠纷进行协调化解商议。

  四是多参与,形成联动联调机制。对在工作中发现的重大矛盾隐患,及时整理信息上报所领导,并通报镇党委政府,由政府组织综治维稳、司法等部门,制定化解方案,形成化解合力。对为因巨额债务等引发的经济纠纷,在调查基础上,对在调解范畴内的,依照法律法规安排当事人进行会谈、调解,对当事人不接受调解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合理诉求。

责任编辑:朱 田甜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