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紫蓬山管委会梁岗社区:“积分超市”兑出文明乡风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4-03-20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新风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营造风清气正、绿色健康的文明乡风,肥西县紫蓬山管委会梁岗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在社区内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兑物品”的文明信用积分超市。积分评定标准涵盖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党和政府工作、教育等多个方面,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和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社区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积分超市兑换规则

  走进梁岗社区的信用积分兑换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便映入眼帘。货架上摆放的有洗衣粉、牙膏、香皂、水杯、卷纸、衣架、洗洁精、沐浴露、家庭急救包等日常生活用品,种类多达十几种,这里的商品没有售价,村民只需要凭借积分来兑换就可以了。虽然这些物品不贵重,但却是对大家参与社区文明信用体系建设的肯定,将村民的信用积分变成可见的实物,将“讲文明”转化为“奖文明”,通过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的双向激励,引导村民从知晓到主动参与社区文明信用建设工作,发挥了“小积分大能量”的作用。


社区村民正在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文明乡风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梁岗社区通过把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将村民的日常行为量化成积分,切实推动了家风、村风、民风的改善提升,形成“人人争先进,事事我参与”的乡风新文明。此外,社区将村民前来兑换的时间、分值、兑换物品等一一记录在册,使信用积分兑换情况一目了然。


  社区工作人员为前来兑换的村民进行登记

  梁岗社区通过建立信用积分超市,充分发挥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有效调动起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广大村民参与文明实践,让“积分兑换”模式成为激活乡村治理的“催化剂”,让小积分“兑”出乡村新风貌,推动形成文明乡风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张杨)

责任编辑:吴文青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