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铭传乡:凝聚点滴积分 引领文明新风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4-03-18

  近年来,肥西县铭传乡三河村围绕移风易俗示范村的建设目标,结合诚信实践等各项工作,创新构建了一套包含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内的“三位一体”综合考核体系,成功推动了乡风文明积分制在基层生根发芽,有力地促使广大村民从原本的旁观者转变为积极的参与者和守护者,让基层治理从单一的“独角戏”华丽转变为全民参与的“大合唱”。



  因地制宜,出台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三河村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设定了细致入微的评分标准,比如房前屋后的绿化种植、家庭厕所改造、生活环境整理等。同时,三河村进一步将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孝亲敬老、邻里关爱等多元化元素融入到评价体系中,以正向积分清单项与负向积分清单项的形式量化呈现,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考评。据悉,三河村为让积分发挥出实实在在的效果,表现优秀的家庭可根据累积的积分,在村里的文明乡风积分奖励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通过物质激励的方式强化农民群众崇尚卫生、弘扬新风、革除陋习的观念。

  “尽管2023年6月遗憾未能入选乡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名单,但村里为了鼓励我们,仍按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标准给予了相应的积分奖励。”三河村村民童立平满面笑容地分享道,“公示之后,我便来超市兑换了日常所需物品,明年也会再接再厉,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风尚,继续投身于村内的各项评选活动中。”

  如今,三河村内家家户户重视家风家教,人人关注环境卫生,和睦共处,其乐融融。积分制如同一把衡量文明行为的精确“标尺”,引导村民们恪守规范,自觉践行文明风尚。截至目前,铭传乡三河村已有共计130户村民参与到积分制管理中,其中已有60余户成功兑奖,累计兑换奖品达到110余件。未来,三河村将持续推行现有积分制管理模式,充分激发基层治理效能,自发引领广大群众携手迈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步伐。(任丰杰)

责任编辑:吴文青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