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山南镇:打造都市“后花园” “N+”赋能乡村旅游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08-02

   沿着“合肥最美乡村公路”杨桃路一路前行,穿过沿路层层叠叠的绿意,从合肥出发,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可来到山南镇——这个位于合肥西南一隅的乡镇成为了人们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近年来,山南镇依托特色“太空莲”文化,挖掘内生潜力,丰富旅游业态,精心打造“三庄联动”,通过“N+”赋能乡村旅游,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注入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美丽长庄欢迎您 韦韬 摄

  “农业+旅游”播种希望。2015年山南镇长庄村结合县“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政策,从江西农科所实验所引进种植160亩太空莲新品种,在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后,当初的百余亩已扩大到如今的千余亩长庄太空莲基地,“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发展模式在让当地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的同时,也让“太空莲”这一品牌深入人心。


荷苗栽种中 陶莹莹 摄

  “节庆+旅游”打响品牌。太空莲的花期较长,从6月可一直持续到10月,适逢七夕、中秋、国庆等节日。自2018年以来,肥西已成功举办了五届荷花文化节。一年一度的荷花盛事期间,八方游客齐聚山南,共赏太空莲。摄影大咖行、暑期绘画班、七夕相亲会、亲子野餐游……假日“别样红”的太空莲彻底打响了名声。


七夕“荷”你有约 韦韬 摄

  “商贸+旅游”留住人心。莲蓬清香可口,莲子、莲芯、莲叶烘干皆可入茶,别致的莲发簪、小巧的莲摆件……以“莲”为核心的农特产品、文创产品吸引诸多游客驻足购买。除了现场购买,助农带货直播、拼多多、淘宝等网上购物方式正在持续输出文旅产品,电子商务新“引擎”动力十足。


助农带货直播间 韦韬 摄

  今年,长庄村在现有的太空莲基地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全新打造荷乐园,目前已引入荷香咖啡厅、环湖小火车、草地烧烤、荷塘栈道、观景台等旅游产品。据统计,自7月中旬荷花节开幕以来短短半个月,荷乐园营收已达数万元。下一步,荷乐园还将健全民宿、餐饮等业态,届时乡村“夜游”将吸引更多游客,“夜间经济”的未来令人期待。(陶莹莹)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