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创城进行时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丰乐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共建和谐美丽乡村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3-12-05

  近年来,丰乐镇人大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工作理念,镇人大代表以此为契机,扎实履职,为推进全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丰乐镇人大代表方桥村党总支书记史宣玖将履职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人大力量。
  尽职尽责,做好人民“代言人”
  在史宣玖看来,农村就是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舞台,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步一个脚印,走进基层问民生、联系一线问民意,变被动“接待”为主动“问访”。走进居民家中,通过面对面的交谈,获知群众最真实的感受,了解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并通过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土地流转、道路交通、乡村建设、邻里矛盾等纠纷隐患60多个,将最真实的社情民意“访上来”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进一步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
  入户了解社情民意
  有为担当,做好矛盾“调解员”
  基层矛盾化解工作千头万绪,面对村内各类纠纷,丰乐镇人大代表史宣玖会同镇司法、综治等有关部门做好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巧当“和事佬”,用心用情解决好村民挠头事,促进村居和谐,齐心协力建设文明乡风。
  人大代表调解矛盾纠纷
  严格把关,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监督员”
  为有效推进辖区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全力为居民打造“净、亮、美”的人居环境。丰乐镇人大代表史宣玖带领党员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全体村“两委”及党员同志化身组员,多方调研论证,制定童畈自然环境提升整治计划,旨在创造宜居和美乡村新景象。工作小组始终坚持“回头看”的工作方式,围绕垃圾处理、全域清洁、农村改厕、小微水体管护等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倾听群众心声,对环境提升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映,推动相关部门解决。人大代表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为建设环境优、乡村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贡献人大力量。
  “以前的路没有路灯,晚上出门散步、串门一点也不方便,这回好了,安装了新的路灯,道路一下就亮堂起来了,村里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近日,丰乐镇方桥村村民指着崭新的路灯设施,高兴地说起这些年村居环境的变化,由衷的感谢人大代表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所难。
  明亮的路灯
  “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多做观察、多与群众交流,归纳总结好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做好群众的传声筒和服务员,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丰乐镇人大代表史宣玖坚定说道。
  下一步,丰乐镇将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促进生产、推动基层治理、增加群众收入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和谐美丽的乡村环境贡献人大智慧。(董先明)

责任编辑:高 飞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