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浓情腊八送温暖 志愿服务传真情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21

  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腊月里的第一个节日,伴随着中国传统歌谣《腊八歌》的歌声,哼着哼着,似乎腊八节的味道渐浓了……近日,肥西县各单位积极加入庆祝“腊八节”的队伍,用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温暖群众的心。

  上派镇

  在腊八节来临之际,肥西县上派镇各社区广泛开展送腊八粥、DIY手工挂饰等暖心志愿服务活动,把节日的温情送到群众的身边。

  爱和社区

  1月19日下午,肥西县上派镇爱和社区微服务项目志愿者们联合民欣社工在小区的志愿服务广场上提开展“腊八情 暖人心”主题送暖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活动邀请了辖区的独居老人们。大家分工合作,志愿者们提前就把香糯热腾的八宝粥煮好,待冷却一会盛入碗内包装好。搬到小区的志愿服务广场上,远远就看见已经有许多叔叔阿姨等侯在那,志愿者们纷纷给每个老人送上一碗八宝粥,参与活动的周阿姨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喜笑颜开的竖起大拇指对志愿者说道:“八宝粥煮的真甜真香呀!”。志愿者们看着老人笑容满面的样子,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过,春节也将至,为了营造迎春气氛,也能给大家送去一份小小的新春祝福,志愿者们还准备了喜庆的DIY手工小挂饰。老人们人手一份材料包,虽然他们年龄有的都已过七旬,但动手的速度可不比年轻人慢。看,这不才一会儿,一个个材料包变成了一个个精致、喜庆的挂饰,老人们看着自己精美的作品,相互称赞,相互祝福。

  通过品尝腊八粥和参与手工制作,不仅让老年人手、眼、思维能更灵活敏捷,发挥他们的创新思维,也给他们带去温馨和祝福,让他们感受到了新春到来的氛围。

  青年社区

  1月20日上午,上派镇青年社区开展“浓情腊八节送粥传温暖”活动,为辖区空巢老人、保洁人员、党员送去社区的关怀。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送到居民手中,大家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纷纷表示,喝上这香暖四溢的腊八粥,年味更浓了,真是甜在嘴里暖在心头!

  腊八节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此次腊八节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也寄托着社区对每一位居民的美好祝福。

  金星社区

  1月19日,肥西县上派镇金星社区志愿者将亲手熬制的腊八粥,免费送给环卫工人品尝。一碗热气腾腾的粥温暖了环卫工人的心。

  桃花镇

  1月19日下午,由桃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广站、团委联合肥西弘爱志愿者协会、阳光公益服务中心等部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腊八——承民俗 送温暖”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综合文化站顺利举办。

  传承腊八,欣赏民俗。为了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腊八的由来和民俗,志愿者老师采用“PPT+动画短片”的形式向孩子们生动地讲解腊八的由来,欣赏传统腊八民俗,并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短片带动他们主动学、用心学、深入学。“我一直以为中秋、国庆、春节是传统节日,通过今天的活动教学,我知道了腊八节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一位参加活动学生说道。

  手工实践,寓教于乐。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为了建立节日仪式感,志愿者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制作手工豆画。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充分利用生活中常见的五谷杂粮——红豆、黑豆、黄豆、绿豆、斑马豆……拼凑出一个个“吉祥”“如意”的图案。腊八粥的各种原材料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豆画,体验到“小小艺术家”的乐趣,让他们心中充满成就感,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欢乐的笑容。

  品腊八粥,抒腊八情。“阿姨,我还想要一碗,这粥太好喝了”。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为了让居民在腊八节喝上腊八粥,志愿者们早早备好食材,现场熬制,邀请参加活动的家长孩子一起品尝,体验腊八习俗,感受腊八温情,传承腊八文化。此外,志愿者还带领小朋友们为社区的孤寡老人送腊八粥,温暖老人心。一碗热腾腾的粥,一张张满足的笑脸,形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彰显了欢乐、祥和、幸福的社区氛围。

  通过一碗碗腊八粥,不仅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更体现了敬老爱老的优良美德,促进了辖区的和谐健康发展。小小的一碗腊八粥,汇聚成无形力量,拉近了居民的距离,更让居民感受到和谐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顺和社区

  1月19日下午,桃花镇顺和社区结对合经区青云社工开展以“腊八送温暖 粥暖社区情”为主题的腊八节送粥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将采购的食材清洗后便开始煮腊八粥。一番等待下,腊八粥终于出锅了,志愿者们热情地招呼过往的居民都来品尝一碗香飘四溢的腊八粥,让大家能够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当香腾腾、暖烘烘的腊八粥送到大家手里后,参加活动的居民们纷纷开始细细品尝这份暖意十足的美食,“嗯,味道不错,那比我煮的好喝多了!”接过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居民们都迫不及待地尝上了一口。寒冷的腊月,居民们一边喝着热腾腾的腊八粥,一边愉快地唠家常,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活动进行到尾声,志愿者们还将其余的腊八粥进行打包,一同送往特困供养户和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捎去这份冬日里的温暖和问候。

  满载深情的腊八粥代表着社区的心意,寄托着对居民的新春祝福。开展“腊八送温暖 粥暖社区情”送粥活动的开展,不仅体现了社区对老人们的关心,让老人们深深地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还加强了社区与居民的联系,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社区与居民的关系也像腊八粥一样,粘稠细密、香香甜甜。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传递着邻里和睦的社区温暖,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