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肥西特色站所系列报道之七 三河镇九联村:凝聚巾帼力量 绘就文明实践新图景

来源: 人民网 安徽频道 时间:2022-11-22

   “双十一”吸引力强,也强不过一堂课的魅力。

  11月11日,肥西县三河镇九联村,多位妇女放下手机,走进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细听村里创业能手陈素丹的葡萄种植经验。这位从葡萄架下摸爬滚打十年的女创业者,将葡萄种植的要点和盘托出。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录,全是她的心得。

  三河镇九联村,以农业种植为主。而村里多位女性创业者,不满现状,硬生生从泥土里“刨”出致富路。

  “独创业”不如“众创业”。先走一步的女性创业者们,又志愿当起了创业宣讲者。于是,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九联大姐”女性创业系列培训如约开讲。

  巾帼不让须眉。从创业系列培训开讲,到“美丽有约”女性系列讲坛,再到缤纷多彩的文艺宣讲……九联村的“半边天”正绘就一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美丽乡村图景。


创业培训会上,陈素丹正在分享她的创业经验。人民网 陶涛摄

  创业宣讲的志愿底色

  曾经,陈素丹是一位全职妈妈,但其骨子里是一位创业者。2010年前后,陈素丹接手家里的葡萄园,走上了创业路。现在,她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女性创业者。

  陈素丹不满足。她当起创业宣讲志愿者,走上“九联大姐”创业讲台,宣讲种植和创业经验。而正是有了像陈素丹这样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九联村女性开始萌生创业意识。“以前总觉得女性在创业上弱势,听了陈老师的讲座,我觉得我们女性同样能创好业。”一位听课者这样说道。

  九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马金凤介绍,“九联大姐”创业讲座先后开展十余次,累计培训200多人次。村里多位创业女能手先后上讲台,宣讲包括葡萄、草莓、花卉等各类种植培训。

  如今在九联村,创业志愿宣讲已深入田间地头。村里成立九联女子专业合作社,发展了4家女性家庭农场,带动上百名妇女同志就业,不断提高村里女性思想水平和素质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扶持妇女创业基地,打造‘商户+生态采摘基地’双位一体的销售平台,帮助九联村女性创业就业。”马金凤已开始谋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未来举措。

  另外,草莓产业是该村创业的亮点。围绕该亮点,实践站今后将丰富种植文化内涵,设计草莓“白美人”IP形象,开设草莓基地、代销馆等文明实践点,开展日常的文明实践活动。


在九联女子专业合作社,草莓大棚里村民在劳作。人民网 陶涛摄

  新时代农村女性的志愿服务

  新时代,新女性。

  不仅是创业,一批又一批九联女性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第一线。村里爱好文艺的妇女同志,以歌舞、快板的文艺方式,宣传党的新政策,农村新生活,村里新变化。

  村里12名妇女组成的“九雁”舞蹈队,时常为安置点的村民献上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九联村民民风好,男女老少都勤劳……”汪桂芝所在的快板组合,从群众身边取材,用一段段自编自演、原汁原味的快板说唱,道出新时代村民的幸福感。


“九雁”舞蹈队为安置点群众表演。人民网 陶涛摄

  据悉,九联村新时代文明站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1个目标,立足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等4个定位,做好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5项工作,做足阵地资源整合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等3个到位,实现动员能力、引导能力等6大能力提升。


快板组合以说唱形式,道出农村新变化,农民新生活。人民网 陶涛摄

  该村成立了“九联云”帮扶志愿服务队,开展技术送学20多次,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不断提高党员群众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九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设立了妇女之家,不断释放着女性的文明实践力量。未来,九联村新时代文明站还将开展“美丽有约”女性系列讲坛,说好种植故事、种植人故事,邀请女性优秀代表、相关领域专家等为农村女性开展家风宣讲、家庭教育、家庭关系等内容的讲座、交流会,提升农村妇女的素质素养。(陶伟)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