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坚守乡村数十年!肥西柿树岗乡有位“铁娘子”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1-02

   在肥西县柿树岗乡袁店村,村民们时常能见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穿梭在村头村尾,她就是袁店村志愿服务小队队长孔德云,被村民们称为“铁娘子”。几十年来,她的工作从没有离开自己的村子。从年轻时的村干部,到后来的计生专干、妇女主任,再到现在的卫生监督员、志愿者,不论身份怎么变化,在孔德云心里,自己为村民服务、谋幸福的职责不能变。



  “反正退休后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多为大家做点事,看着村子越来越美,村民素质越来越高,村里风气越来越好,我也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孔德云说,她会一直这样下去,坚守自己的爱村情怀。

  退休不褪色 志愿践初心

  退休后,孔德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网上实名注册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大军,自己担任袁店村志愿服务小队队长,发展志愿服务队员39人,从事志愿服务近1500多个小时,带领袁店村志愿者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多年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奋战在志愿工作第一线,时刻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奉献给自己的事业和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巾帼志愿者的誓言。



  疫情防控期间,她发动袁店村志愿服务小队的志愿者蒸饽饽、送蔬菜,保证疫情期间村民的正常生活。同时,又带领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进行车辆、人员进出村登记、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为公共场所和村民家中消毒,发口罩,帮扶复工复产……她用大爱和担当聚起战胜“疫”情的巾帼力量。



  在“星级文明户”创建中,她发挥带动示范作用,每天白天带领妇联挨家挨户摸底查看,谁家院子柴草垛,谁家东西摆得杂乱,谁家墙皮脱落需要修补……晚上开会研究解决办法,随后再逐户指导督促整改。她还把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拍照片、视频分享到微信群中,并组织妇女到示范户家中学习交流。在她的努力下,袁店村形成了家家户户参与争创“美在我家”的良好局面,切实践行了“净化一个小家,美化一个大家”的文明理念。

  任职30余年 建设幸福袁店

  孔德云曾任袁店村村委会妇女主任、计生专干,1989年她义无反顾地走上这个岗位。作为村里妇女带头人,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明白“奉献”是基层妇联干部责无旁贷的使命,她愿意做一个有爱心、讲奉献的“铁娘子”。



  孔德云从促进家庭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入手,在引导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她组织广大妇女踊跃投身“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充分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自立自强等家庭文明新风尚。近年来,先后有6名孝老爱亲先进典型、2名文明家庭受到上级妇联表彰,极大地调动了辖区内家庭成员参与建设美丽村庄、幸福袁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任职30余年来,孔德云工作热情不减、干劲不减,思想上、政治上更加成熟,工作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伴着一项项成绩的取得,鲜花掌声和荣誉也随之而来,但她始终清醒地知道,袁店村还可以发展得更好,群众生活还可以更加美好,她的心中,正描绘着一个更加宏伟的蓝图。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