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民生工程让悲伤成为往事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07-09

我叫邓会慧,家住肥西县花岗镇陶店社区,1991年出生。我是个苦命的孩子,出生10天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幸好被好心的养父母收养,本以为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灾难却一次又一次降临到我们这个凄风苦雨家庭。是民生工程让我走出阴霾,走向光明。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出生仅10天,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养父母收养了我。养父母当时也都将近50岁,没有孩子,我的到来,给这个没有欢声笑语的家庭增添了天伦之乐。养父母对我很疼爱,我也像村里其他孩子一样,有一个无忧无虑快乐童年。

但厄运接二连三降临到我们这个苦难家庭。在我9岁那年,养母的眼睛越来越看不见东西,到安医检查,医生说是视网膜脱裂,病情非常严重,必须到北京、上海等大医院才能治好。但最终因家里凑不齐昂贵的治疗费,放弃治疗,自此之后,母亲一点光线都看不到。是病魔让母亲双目失明,更是贫穷让母亲成了瞎子。   

2002年,我12岁那年,我总感觉到腰背酸痛,父亲带我到省立医院检查,诊断为脊柱侧弯,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全身瘫痪。但当时做这个手术要6.7万元,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我考虑到家里的实际困难,决定放弃做手术。我不做手术,不是怕手术有风险,而是不愿看到父母再为手术费唉声叹气、痛苦发愁。最终,花1500元买了一个脊柱侧弯校正器,采取了保守治疗。保守治疗给我留下很大后遗症——至今我身高只有1.2米,体重只有29.5公斤。

由于家庭贫穷、过度劳累以及长年焦虑,2015年,父亲患了食管癌。在与病魔苦苦抗争一年多时间之后,终于抛却了他那双目失明的妻子、脊柱侧弯的女儿、多灾多难的家,带着留恋、无奈、悲伤撒手人寰。父亲一死,家里的顶梁柱倒塌了,我与双目失明的养母成了一对患难与共的孤儿寡母。在父亲去世后那段日子,对我来说真的是很难熬,有一种生不如死的感觉。

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刻,民生工程的实施,给了我温暖和力量。2010年,母亲被评为一级残疾人,每年补助360元。从2014年开始,我家就连年被评为低保户,低保标准从一开始每年1000元到2017年的5000元。再加上残疾人生活和护理、母亲的60岁以上老年补助等民生工程补助,现在,我们母女两人生活基本上衣食无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民生工程实施,我们母女两人看病也不用发愁。今年,我们社区实施整村推进,我们母女俩都是残疾人,老房子拆迁后租房不方便,镇残联和镇上拆迁办优先安排我们到镇上的公租房里去居住。我们日子现在越来越好,不但我现在心情开朗了,就是一向沉默寡言,性格封闭的母亲脸上笑容也渐渐多了。

正是一路上有民生工程相伴,我们的悲伤才会成为往事,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现在照顾好母亲,好好活着,就是我对国家和社会的最大回报。邓会慧口述 李先锋整理

责任编辑:琚海文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