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法院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当好失足青少年新生路上的系扣人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13

  近日,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省领导会见了我省受表彰的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肥西法院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集体称号,并作为先进集体代表在表彰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

  肥西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老党员53名,都是曾经奋战在司法审判一线的工作者。支部始终秉持“帮教失足者、造就新公民”的理念,重视在帮教失足青少年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失足少年重启第二次人生的系扣人。

  强化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支部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大讲堂”,让老党员学习交流研讨,通过邀请省市县专家授课、观看专题片,确保入脑入心;定期开展“送学上门”,建立党支部学习微信群,指导使用“学习强国”APP、安徽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做好线上学习引导与习惯培养,确保常学常新;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老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加文化活动、上党课等,确保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

  坚持服务为本,努力成为广大离退休老党员的幸福家园。

  面向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和服务,支部作出“有困难,找支部”的庄严承诺,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为离退休老同志的幸福家园。每年组织老同志开展健康检查,对有病在家休养的老党员定期上门看望或电话联系。对家庭有重大变故的,提供针对性的谈心、安抚等服务,对因病致困等有特殊困难的,在节日慰问上给予重点倾斜。重大节日期间,支部配合院领导班子上门慰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方协调物资,向老党员们发放医用口罩,宣传防疫抗疫知识,确保了老同志们的健康安全。建立离退休老党员“法苑之家”微信群,为其分享学习、文体、生活信息提供平台,促进老同志相互学习交流,保持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做帮教工作的昂扬斗志和良好精气神。

  用好专业优势,在关心教育失足少年中发挥积极作用。

  2009年,老法官们对未成年犯少有人管教、二次犯罪现象严重而感到痛心。在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指导下,离退休老党员们组建了“义务帮教团”,免费对未成年犯进行专门帮教,引导失足青少年回归社会正途。老党员们精心谋划,认真摸索,以“四个一”为活动载体(即见一次面、谈一次话、送一份小礼物、许下一个承诺),循循善导失足青少年,引导其远离再违法犯罪环境,并结合个人实际,指导其就业,促进融入社会。

  “最美夕阳红,温馨且从容”

  2009年,左某因犯盗窃罪入狱,帮教团成员与他谈心,让他争取减刑,又提供资金,让他在监自学汽车修理技术,还带了犯罪前交的女友去鼓舞他。做了大量工作后,最终左某表现良好,提前释放。2017年5月,因犯故意伤害罪的沈某成为帮教对象,沈某在接受帮教后,于2018年成功考入南京工业大学。2014年帮教团开始帮扶犯罪少年胡某,历时五年,通过面对面谈心、上门帮教等多种形式,终于使这位内向、叛逆的浪子成了家,有了新工作。

  义务帮教团还多次进入省未管所、义城监狱,与监所服刑的未成年犯面对面谈心。为激励服刑青少年早日改造回归家园,建设家乡,他们曾多次在监所里做《美丽的肥西 可爱的家乡》等演讲报告,听众达到5000余人。帮教团成员还义务参加法治教育报告活动,在全县中小学巡回报告,普及法治教育,每年十几次,受众近万人。

  11年来,帮教团成员们不断谋划帮教工作新思路,制定了帮教员应知应会规则,规范提升帮教工作效能,超前干预,把帮教工作前置至审判阶段,将帮教工作质量推向新高度。11年来,这个团队成功帮扶了365名未成年犯和在监服刑犯,取得了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保持为零的优异成绩。

  肥西县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们始终坚守初心、一心为党,他们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努力创建帮教活动品牌,弘扬肥西正能量,树立了良好的“夕阳红”形象,在未成年犯教育改造转化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为每一位失足少年走出困境点亮一盏明灯!

  (肥西法院)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