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第三届文明家庭:余成军家庭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07-26



  事迹简介

  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一个国家的兴盛繁荣,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文明和睦。肥西县紫蓬镇烧脉村余成军,模范文明家庭代表,他用平凡的举动,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淳朴的家风,折射着文明的光芒;他用自己的行为教育着家庭成员,感染着左邻右舍,传递着文明信仰。

  余成军,男,高中文化,中共党员,他家中有3口人,妻子朱秀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儿子余希康是一名初中生,他们一家三口平时相处得十分其乐融融,他们为人和善、纯朴善良,家庭和睦,生活快乐美满,通过坚持不懈得努力,把小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

  详细事迹

  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一个国家的兴盛繁荣,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文明和睦。肥西县紫蓬镇烧脉村余成军,模范文明家庭代表,他用平凡的举动,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淳朴的家风,折射着文明的光芒;他用自己的行为教育着家庭成员,感染着左邻右舍,传递着文明信仰。

  余成军,男,高中文化,中共党员,他家中有3口人,妻子朱秀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儿子余希康是一名初中生,他们一家三口平时相处得十分其乐融融,他们为人和善、纯朴善良,家庭和睦,生活快乐美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小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

  余成军出生在一个淳朴的农民家庭,小的时候,条件非常不好,吃的是苦井水,睡的是地窝铺,沙尘暴刮起来,吃饭的碗里黄沙都半指头深。他学着倒土块,建土房,铺地膜,种棉花,家里的条件一天天好转。他还会修房子,开挖机,工作之余,他总是想办法打零工补贴家用,每年家里的收入十分可观。作为一个党员他热心参与村上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到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邻里关系上,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余成军一家人都热心帮助。他们一家人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别人的心。邻居朋友生活上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都尽量给予帮助。多年来,他与亲戚、邻居和谐相处,结下了很好的人缘。周围的人都说,有事,先找老余试试呗,老余搞不定了再说。

  为了使子女能够更加健康得成长,他们夫妇一方面注意自己的言行,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儿子做出榜样。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不摆阔气,从不浪费,省吃俭用,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并经常教育儿子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教育下,孩子们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习惯。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子,为儿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他们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都考虑儿子的意见,哪些事该干,哪些事不该干。他们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他们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老人意见,使老人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

  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智慧,带来前进的力量。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必须处理好夫妻关系。他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但也努力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虽然他喜欢热闹,尽量将时间少花费在娱乐活动上,大部分空闲时间都留给了家人,陪伴家人。他作为一家之主,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他们夫妻感情非常好,从不为小事争吵。妻子也一直和他站在一起,扮演着贤内助的角色,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家里,她勤俭持家,科学理财,照顾着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不知道让多少邻里、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结婚那么多年以来,他们夫妻始终以尊重包容作为家风,坚守孝道,营造和睦和谐的家庭环境。”朱秀云说。 由于余成俊是在政府部门工作,工作需要的他经常要加班、不着家,朱秀云体会到丈夫在单位的不易,义无反顾地做了丈夫坚强的后盾。在家里任劳任怨,做家务、带孩子、照顾老人,在她的支持下,丈夫把工作干得井井有条,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二人从未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斗嘴,她们的小家庭更是成为朋友,同学乐于聚会的温馨场所,是亲戚朋友心目中的一对模范夫妻。婚姻生活不比恋爱时的浪漫,总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烦恼,十几年在同一个屋檐下的生活让朱秀云感受到两个人组成一个和睦的家庭十分不易,关键是相互尊重与包容。

  “传承好家风 家和万事兴”是上一辈人的传承让我们的家庭拥有了和谐包容的家风,他们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也一定能很好地传承家风。他们一贯坚持言传身教,始终把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放在首位。在儿子学习之余,夫妻俩经常引导儿子多看一些具有教育好处的书籍,使他从小就树立起善于学习、孝敬老人、乐于助人的良好意识,他们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夫妻俩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带着儿子一起用心参与爱心捐款,救助弱势群众,身亲力行为社区老人解决问题,受到社区老人们一致的赞誉。在大人们的影响下,儿子有礼貌,懂得感恩。让朱秀云印象最深的是,但凡父母为他做点什么,儿子都会说“谢谢爸爸”、“妈妈我爱你”的暖心话。一家人吃饭时,他会主动收拾碗筷,为长辈们添茶倒水。

  朱秀云说,她的家庭只是烧脉村众多普通家庭中的一个,和"文明家庭"相比,她的家庭还有一定差距,今后要更加努力,把家风家教融合在工作中,教育好子女,把好的家风传承下去。

  这么多年,余成军一家人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着,没有鲜花和掌声,但他们得到的是社区居民群众感激的目光和钦佩的心声。对余成军一家来说,舍小家顾大家,正是他们所奉献的精神所在。在余成军的带领下,在这个温暖和美的家庭里,一家人身上都闪耀着至情至爱的人性最美光芒!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