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强国复兴有我 城乡文明巡礼 | 肥西县丰乐镇:精描美村“画像” 逐梦文明村落

来源: 文明合肥 时间:2022-11-11

  肥西县丰乐镇作为申报全国文明村镇”的“新兵”,近两年以来,该镇以发展为引领,推动美村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根治环境顽疾;以文化为滋养,倡导共建共享,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力求把“全国文明镇”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拼产量

  初冬采藕正当时。丰乐万亩荷花基地喜迎丰收,近万亩无公害浅水藕经丰乐藕农们辛勤地采收、清理,成为市场上绿色安全的农产品,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



  承载着豆制品文化传承的力量,丰乐镇豆制品行业蓬勃发展。在合肥凤落河豆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日产30吨健康安全的豆芽销往市内周谷堆等批发市场。



  秋冬季蚕丝和羽绒需求量激增,丰乐的蚕丝和羽绒生产同样热火朝天。在丰乐镇聚丰制丝有限公司和豪瑞羽绒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声不绝于耳,一副大干快干的景象。据悉,丰乐镇蚕丝和羽绒年产值合计约7000万元。




十月稻田金黄,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农民的脸上。在丰乐镇方桥村,大农户李业俊趁天气晴好,组织了三辆收割机抢收水稻,田野间一派丰收景象。据统计,今秋以来,丰乐镇共7.5万亩稻田迎来丰收。丰乐镇张丽丽/摄

  拼质量

  丰乐镇坚持“质量是第一效益”,2021年新改建村级道路项目全面完工,方桥至新丰、金程路至大墙等道路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正大力争创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



  丰乐镇加大颜文斗烈士公园、肖小河污水等环境治理,推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胜势。一片天蓝水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在丰乐徐徐展开。



  拼能量

  在丰乐,文明是一种生活细节,礼貌交谈;文明是一种生活方式,助人悦己,随手公益;文明是一种工作作风,说干就干,真抓实干。

  近年来肥西县丰乐镇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资源整合、统筹推进的原则,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组建丰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下设23支志愿服务队小队,围绕在春节、元宵节、“3·5学雷锋日”、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参与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疫情防控宣传、文明劝导、公益植树、“网上祭英烈”文明祭祀、清洁家园、猜灯谜、送法进工地、学校、企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截止2021年底,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百余次,参与志愿者近1500人次,服务群众近万人。


从丰乐镇疫情防控工作工作始终有序有效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连续开展10次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人数1万人,构筑了全民防疫屏障。图为丰乐社区妇女主席唐素琴坚守在岗位实行二码联查。


丰乐镇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庆祝活动,对2021年度丰乐镇三八红旗手、五美女性、最美志愿者、三八红旗集体等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和颁奖。


2022年元旦期间,丰乐镇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新仓社区文化活动室开展“暖童心 让爱留守”志愿服务活动,给留守儿童们送去的节日的问候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大家庭的关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光靠村干部‘单打独斗’很多时候是心有余力不足。”今年初,丰乐镇各村(社区)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骨干,组成了“红清庭”环境护卫队,由村里卫生专管员带头,每天对村庄环境进行巡查记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老党员和村民骨干在河塘沟渠清理垃圾漂浮物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