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强国复兴有我 城乡文明巡礼 | 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村:激活文明密码 铸就乡村新貌

来源: 山南镇小井庄村 时间:2022-11-10

   夏日清晨的太阳照在山南镇小井庄农根广场晨练人们的白色的太极服上,微风拂过衣袖,整齐划一的出拳,仿佛在唤醒小井庄人一日的热闹。近年来,小井庄村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以红色旅游为文化纽带,一手抓有形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无形的精神文明提升,精准施策,点滴长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全村呈现出“村美、户富、人和”的农村新风貌。小井庄还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村”、“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等荣誉称号。


小井庄村牌楼 李飞摄


小井庄村鸟瞰图

  打牢基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该村近年来完成村内道路统一规划建设,呈现了村内路成网、户户相通。推出“网格”管理新模式,进行了全面的厩改、厕改及厨改,优化了生活条件,彻底改变了村内脏、乱、差现状,用绣花功夫,“绣”出村庄的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与此同时,还修建了乡村振兴大讲堂,村中小花园,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为文明新村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井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何永鑫摄

  聚焦典型,推进乡村德治建设。

  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优化家庭文明、个人文明上下功夫,以点带面,共建共创共享,注重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邻里”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大大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

  营造氛围,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该村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发放到各家各户,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除了入户宣传,该村还利用宣传栏,通过制作精美的宣传栏内容,有的写着户主的家风家训,有的写着村规民约,还有的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配上精美的图案,成为小井庄的一道靓丽风景。该村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播、百姓大舞台等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文明新风尚和先进典型事迹。


小井庄村宣传栏 何永鑫摄

  深挖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振兴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头戏,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作为一个红色资源丰富的村,小井庄村着力从本地红色资源,挖掘爱国主义素材。同时利用成立的小井庄村志愿服务队、组织镇村年轻干部进行宣讲,以春节、清明、端午、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为主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让人们在辞旧迎新、追思先人中弘扬文明新风尚,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目前,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即将开馆,作为红色文化传承建设新载体,为群众寓教于乐提供新去处,打造红色教育新地标。


小井庄村文化广场 何永鑫摄

  下一步小井庄村在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之路上,内外兼修,毫不松懈,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多元化服务阵地,净化乡风民风,助推乡村振兴,让文明沁润人心,真正扎根扎实。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