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2020年第一季度肥西“身边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0-04-26

  在疫情防控期间,肥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事迹,为了选树典型,营造“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学习好人”的热潮。4月24日,肥西县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身边好人评审工作会,肥西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总工会、团县委、县教体局、县总工会、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评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评审。

  经过层层推荐、一票否决、评议票选,以下“身边好人”候选人当选2020年第一季度“肥西好人”。

  助人为乐类

  唐业聪(丰乐镇桥东村居民,丰乐镇推荐)

  事迹简介

  退休老组长献爱心 助力抗击肺炎疫情

  人物简介:唐业聪,男 ,76岁,家住丰乐镇桥东村钱大郢村民组。他热心处理邻里关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事迹简介:唐业聪常年坚持不懈地义务调解家庭纠纷,做邻里乡亲的和好工作,注重化解社会矛盾。乡邻们对他心服口服,他真正发挥了老组长“一面旗帜”的作用,并在此次防疫抗疫中捐出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一万块钱。

  正文:唐业聪同志经常教育子女,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党、为人民、为单位多做贡献。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工作中要树立比学习、比奉献、比创新的精神。在他的教育下子女们都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生活本来可以过得轻松惬意,但他在空暇时间里总给自己找点活儿干,经常到社区帮忙,积极要求加入村志愿者队伍,以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帮助村民。看到周围居民乱丢乱倒垃圾的现象,唐业聪同志倍感痛心,在他所住的村民组里,他沿门沿户上门做工作,劝导他们爱护公共环境,不随意乱丢乱倒垃圾。在他的反复劝导下,居民们乱丢乱倒垃圾的陋习竟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在他的精心维护下,周围环境变得整洁靓丽起来。

  “麻烦政府帮我把这一万块钱捐给武汉”,这是丰乐镇桥东村村民唐业聪进门说的第一句话。2月3日一大早唐业聪就来到丰乐镇政府,说想捐一万块钱给武汉,不知道怎么操作,就想着把钱送给政府,随即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将善款捐至丰乐社区慈善服务综合体。唐业聪今年已经76岁了,是丰乐镇桥东村一位退休的老生产队队长,这是他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一万块钱,他说“现在一件衣服可以穿好几年,不用经常买衣服,坐公交又不花钱,看病政府又报销,我要钱干嘛。电视上都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儿子是个党员,孙子也是个党员,我就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社会。”这样一位普通的老村干,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用朴素的言行温暖了整个寒冬。

  敬业奉献类

  1.何越(肥西经济开发区廿埠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肥西经开区推荐)

  主要事迹

  疫情面前勇担当

  人物简介:何越,男,中共党员,现任廿埠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在社区分管文明创建、社会保障、财务、共青团等工作,工作认真负责,敢于创新,勇于担当,是社区工作的多面手,今年37岁,大学本科,虽然年纪轻轻,却是一名拥有17年党龄的老党员。

  事迹简介: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廿埠党总支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视疫情为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岗位、恪守尽责、迎难而上、忠诚履职,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守责负责尽责,涌现了一批敢于担当的先锋典型,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何越就是其中一员。

  正文:他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狠心”的父亲

  “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好多天没有看见你啦!”

  “爸爸在忙,忙完了就回去陪你,听妈妈的话!”

  刚说了几句话,他就匆匆挂断了电话,赶忙走到卡点岗位上,坚守自己的的责任,做好卡点值守,不允许自己有丝毫的松懈。

  生命重于泰山,封闭管控,为居民群众筑建健康安全的防护墙。廿埠社区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设立商业街、丹霞新村两个防控卡点,商业街防控卡点里面有农贸市场,卡点是农贸市场进出口,人流量大,定位为一级防控卡点,丹霞新村卡点是居民进出口定位为二级防控卡点,一级防控卡点的防控责任、难度、风险相比于二级卡点要大很多,面对疫情,何越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主动选择担负商业街一级卡点的负责人。进入卡点值守以后,何越认真负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将卡点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给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核查登记、办理出入证、消毒,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宣传。为了给居民群众筑建一座坚固的安全堡垒,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全天候值守,何越的值守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6点,隔天值一个晚班,和他搭班的另一名值晚班的领导是个女同志,何越考虑到女同志晚上不安全身体吃不消,就独自扛起了每天值晚班的责任,晚班时间是晚上6点到夜里12点,一天他要在卡点坚守17个小时,这样一坚守就是40多天。一天的卡点事务让他筋疲力尽,每天夜里12点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夜里回到家孩子早就睡着了,早上为了让夜班的人早点回去,他早早的来接班,上班走时孩子还没醒,就这样,孩子总也见不到爸爸,问妈妈爸爸在哪,为什么老是看不到爸爸,妈妈心疼孩子,只能让孩子通过电话和爸爸匆匆说两句话,安慰孩子说“爸爸是super man ,要守护我们的家园,等忙完了就回来陪你了!我们给爸爸加油!”。何越是一个“狠心”的父亲,丢下孩子,爱人、父母,可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率先而为,不顾自己的安危,舍小家为大家,没日没夜的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风采。

  他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特殊”的寿星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是何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贯宗旨。

  2月19日是何越的生日,一大早他就来到卡点开始了一天的值守,社区书记王心舒知道今天是何越的生日,晚上特地来到卡点替他值晚班,让他回去和家人聚聚过个生日,何越感谢书记对他的关心关爱,但是仍然放心不下卡点的工作,坚持在卡点守到夜里12点交接了卡点事务才离开回家,他37岁的生日就这样在卡点值守中过完了。这个生日没有仪式,没有蛋糕,甚至连一首生日歌也没有听到,只有卡点值守一天无数次的测量体温,无数次给居民宣传,无数次的给大爷大妈们劝阻,一天劳累的身躯和沙哑的嗓音让大家觉得生日有点遗憾,可是何越却说,这是他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收到了很多的生日礼物,大家听他这样说,就调侃的问他到底收到什么“神秘”礼物,他笑着回答:“给居民测体温大家积极配合,测完体温很多人说了谢谢,给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大家认真听讲,劝阻大爷大妈回去,不要外出,他们也理解,乖乖听话的回去了,我们的工作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并且有所成效,这就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听到这样的回答大家都有点动容,只能悄悄的说声生日快乐祝福他。雷锋说“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何越始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作为共产党员对生命意义的无限追求。何越把居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恪尽职守放在第一位,放弃生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居民筑建的安全墙壁他坚守不离,为居民的健康安全他竭尽全力,一直在卡点坚守过完37岁的生日,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日让他的生命赋予更大的意义。这是他生命中一个不一样的生日,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共同的选择,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一名共产党员只能选择居民群众,只能选择为党无私奉献自己。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

  他是疫情防控时期的一股爱心暖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后,廿埠社区的领导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义无反顾的投入了疫情防控战役中,他们没有防护服、防护罩,一个口罩、一个袖章、一个马甲就是他们的战衣武器,他们是一线抗战人员,每天的宣传、劝阻、值守都要大量接触居民,无疑他们是最危险的。同事们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只一个单薄的口罩作为防护措施,何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联系在做医疗器械的同学,希望能够购买一些防护物资,疫情关键时期,防护物资短缺,何越就多番恳求,最后他同学辗转从韩国购买了一批消毒棒、护目镜、消毒棉,拿到这些防控物资,他没有拿回家,而是第一时间将防护物资送到各防控卡点,送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有了这些“战衣武器”的保护,大家的抗“疫”信心更加坚定。这些防疫物资价值14000多元,花了他小半年的工资,社区想给他的爱心义举写篇宣传报道,他坚决拒绝,客气的说:“作为社区的党员干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就是为了让抗“疫”一线人员在做好居民防疫的同时能够更好的保护好自己,一点心意,大家不要介意”;湖北疫情严重,物资短缺,社会纷纷发起向湖北“疫”区捐款的行动,何越通过腾讯公益组建了廿埠社区党总支爱心捐款小分队,小分队在社区书记王心舒的号召下,全体党员的齐心协力下,通过红十字会向湖北“疫”区捐赠义款10389.8元;何越的爱心义举让他身边的人也深受感动,他的亲朋好友纷纷响应他的号召,捐资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廿埠华凤国际小区安普中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商家瑶海壹品建材家具城在他的影响感召下积极支持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防控卡点人员,给一线工作人员送来方便面、火腿肠、牛奶等物资价值5000多元,感谢社区为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作出的贡献。何越为疫情防控献爱心送温暖,感染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汇聚爱心暖流,这些爱心暖流终将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坚强后盾。

  在疫情防控期间,廿埠党总支的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他们夜以继日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舟共济奋战在抗“疫”阵地最前沿。何越作为廿埠党总支的一名党员,他顾大局讲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勇担当敢作为,用心血和汗水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

  2.郭云南(上派镇古埂社区网格员,上派镇推荐)

  主要事迹

  40岁高龄孕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人物简介:郭云南,女,出生于1981年,中共党员,肥西县上派镇古埂社区网格员。

  事迹简介:“阿姨,这封倡议书您拿着仔细看看,日常生活一定要注意清洁,平时要勤洗手,出门要戴口罩啊。”张郢小区里,古埂社区网格员郭云南正在进行上户宣传,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从年初一开始,她就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孕妈,她每天挺起的肚子步履蹒跚地跟同事们奔波忙碌于防疫情第一线。她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是一辆电瓶车,无论刮风下雨从没有请过假。同事们都让她要注意身体,但她自己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候一定不能掉链子,要冲在前线。郭云南的这种敬业奉献精神很令大家感动,也正是很多年轻同志们的榜样。

  正文:“阿姨,这封倡议书您拿着仔细看看,日常生活一定要注意清洁,平时要勤洗手,出门要戴口罩啊。”张郢小区里,古埂社区网格员郭云南正在进行上户宣传,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从年初一开始,她就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站在小区门口为过往的居民检测体温、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拉着音响在小区内循环播放防疫提醒……整整一上午,郭云南都在和同事一起忙前忙后、跑里跑外,若不是看到那略显缓慢的步伐和挺起的肚子,几乎让人忘了她的另一个身份——高龄孕妈。

  郭云南今年40岁,如今肚子里的宝宝已有6个月大了。作为一名高龄孕妈,孕期反应使她显得有些憔悴,但面对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身怀六甲的她毅然选择放弃春节假期,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她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是一辆电瓶车,无论刮风下雨从没有请过假。“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想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为社区尽一份力。”郭云南说,“社区同事对我都很照顾,目前我的身体也还能支持下去,我就想多做些事情,也为同事们减轻负担。”

  郭云南的丈夫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同样冲锋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说到家庭,郭云南说,她感到有些愧疚的就是自己的大女儿,“孩子爸爸是做宣传工作的,我是一名社区网格员,现在都以工作为主,中午都忙得回不了家,也顾不上孩子,只能让她一个人待在家里,晚上回去就多烧一点菜,让她第二天中午自己在家热一热吃。”

  上派镇古埂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峰说:“南姐现在已经怀孕6个月了,自腊月二十二开始,从禁燃禁放,再到现在的疫情防控,她一直坚持在一线作战,因为她的特殊情况,我们作为同事也好,作为朋友也好,都让她多休息,一定要注意身体,但她自己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候一定不能掉链子,要冲在前线。这种精神令我们很感动,她的行为也在支部党员中,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她的鼓舞下,我们有很多党员主动要求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

  3.段宗恒(安徽新都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肥西县经开区推荐)

  主要事迹

  冲在社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

  人物简介:段宗恒,男,汉族,1981年7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安徽新都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迹简介:该同志扎根企业基层一线,履职尽责,甘做表率,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始终以极强的责任感、极大的工作热情、超前的工作意识,投身到社区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守护万人小区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和安宁,用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的健康筑起一道坚固防线,相关事迹被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正文:段宗恒,男,汉族,1981年7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安徽新都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隶属于安徽桃花源工贸集团)。段宗恒同志业务知识扎实,业务水平优秀,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履职尽责,甘做表率,对所负责工作进行高效协同指挥,并提出建设性方案,综合表现出色,起到带头作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始终以超前的工作意识、极强的责任感、极大的工作热情,投身到社区抗“疫”一线,逆风而动、负重前行,用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全,为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的健康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逆行向前 坚持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

  翡翠花园小区地处合肥西南交通要道,占地面积600多亩,常住人口16000多人,是目前肥西乃至合肥市居住人口排名靠前的超大小区,小区内居住着大批的大学专家教授等科研教育工作者,做细做实这个万人小区的物业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疫情爆发初期,作为我县老字号民营企业优秀代表的安徽桃花源工贸集团即决定不计成本、不谈条件、不惜代价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己投入上百万元。作为集团旗下子公司——安徽新都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段宗恒,自从疫情开始,就以超前的工作意识、极强的责任感、极大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小区防控一线的工作中,以行动担负起守护小区三千多户、一万多名居民,以及近百名在岗员工的生命安全的重任,数月以来不知疲倦、不分昼夜…

  及时谋划部署,超前启动应急预案

  1月20日起,在段宗恒的带领下,翡翠花园物业管理公司超前启动小区公共卫生防疫应急预案,是所在地区第一家启动应急预案的物业公司,1月28日后全面实行全封闭小区管理,在他的带领下,物业团队分区、分等级、分时,科学部署、合理安排,使疫情防控工作紧张忙碌而又井然有序,85名物业员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客服、保安、保洁、工程所有人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核实业主信息登记超1500份、登记查验车辆进出过2000次辆,门岗值班人员每天为进入业主测量体温超4000次…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正是他指挥物业全体职工攻坚战“疫”取得实效的体现。

  创新方案,服务到家,暖心服务送上门

  在他的带领下,翡翠花园小区创新实行“3+3”卫生防疫工作方案,及时将物业工作内容调整到线上办公,对小区156个入户单元门、29部电梯、200个垃圾桶、超1000米长度的商业街的服务区域内所有的楼梯、电梯轿厢内、单元门把手、楼梯扶手、生活垃圾桶等公共设施和区域每天三次84消毒和区域保洁,重点对入户单元门、电梯按键、门岗人行出入口围栏实行每2小时一次消毒。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让小区入口条幅挂起来、门岗广播响起来、宣传册发起来,并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流动大喇叭等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做到宣传全覆盖,居民知晓率100%。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小区封闭式管理后,他考虑到小区业主生活需要,大年初二就安排相关工作,对业主提供送菜、送货上门服务。对小区内许多独居老人,段宗恒更是关心关怀,多次上门嘘寒问暖,送服务到家,注重对一线职工的关心关爱,督促在岗员工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对职工就餐实行集中配送,为返程员工推出隔离房措施等,给在岗职工创造一个卫生、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

  零确诊、零感染,物业先进做法被省电视台专题报道

  “当前我们最关键的事,就是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确保翡翠花园小区零患者”,这是段宗恒在内部工作会上的“誓言”。自疫情防控打响以来,他始终身先士卒,和全体员工坚守在在防疫阻击战第一线,每天亲自督导做好公共区域消杀、人员出入登记、业主电话回访、保障物资采购发放、重要信息上报、外来人员劝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封闭后管理秩序维持等,对每一项防控工作,他都坚持事必躬亲,现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直至问题解决,哪里人手不够,他就自己顶上,以实际行动确保不留一个死角,不出一点漏洞……从太阳升起,到满天星光,小区的每一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真正当好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截止目前,翡翠花园没有发生一例疫情病例。

  近日,新都市物业公司就因疫情防控的典型做法,被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舍小家顾大家,奉献彰显担当

  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段宗恒同志一直以自己的办公室为家,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了多个日夜,与广大员工同吃同住,每天坚持在一线死看硬守,工作起来“5+2”、“白+黑”,几乎天天加班、24小时值守,而在另一边,他的家中还有妻儿(儿子刚满13月)正需要他照顾,在两者之间,段宗恒毅然选择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马不停蹄的奔忙在各个工作区域。累了,就在办公椅上打个盹,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垫一垫,一切以工作为先、以业主为先、以防控为先,处处彰显着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

  “你们辛苦了!”这是小区业主最多说到的话语,在各个业主微信群里,物业工作的诸多细心之举,获得业主们无数点赞,很多业主自发的给新都市物业公司打电话表扬及表达感谢之情,有的还给物业工作人员送来防疫物资,甚至发起为物业捐款倡议…

  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段宗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践行企业一线人员的承诺和初心,谱写出铿锵有力的抗疫篇章。

  孝老爱亲类

  汤贵珍(柏堰科技园香樟花园社区居民,柏堰科技园推荐)

  主要事迹

  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人物简介:汤贵珍,女,生于1948年3月。

  事迹介绍:她的爱人王兴明是一名老党员、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因伤致残后回到地方,至今已近五十年,生活不能自理。汤贵珍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还要抚养三个孩子。吃了很多苦。在此期间汤贵珍同志获得了“合肥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高新区首届‘十佳好人’”、“高新区‘孝老爱亲’好人”、“高新区‘十星文明户’家庭”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是对汤贵珍最好的嘉奖与肯定。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正文:民间有句俗语叫做“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真的是这样凉薄的吗?不,当然不会,香樟花园汤贵珍就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所谓伉俪情深并不会因外来的磨难而减损分毫。

  她的爱人王兴明,男。肥西县柏堰科技园香樟花园人,是一名老党员、退役军人。王兴明1964年入伍,1969年退伍,回到地方,由于当时国家正在建设大西北需要,他又被招回去支援大西北建设,在修建兵工厂的备用机场跑道时,不幸被碎石砸伤肩膀,压迫神经导致双腿瘫痪,无法行走。生活起居全靠妻子汤贵珍照顾。面对这一情景,汤贵珍的心都碎了,丈夫需要护理,家里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重担压在一个柔弱女人的肩膀上,她也曾经感觉到迷茫和无助。但是看看家里年幼天真的孩子,她想她不能倒下去,她要守护这个家庭,给家人温暖的港湾。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72岁的汤贵珍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给丈夫擦洗身子、更换衣服,帮助丈夫刷牙洗脸,再忙碌着做早餐、整理家务……作为一个妻子,自丈夫瘫痪卧床以来,她每天都是这样在忙碌中迎来新的一天。五十年来,汤贵珍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为爱坚守,用瘦弱的双肩为丈夫和儿女撑起一片蓝天,受到周边居民的普遍好评。

  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的患难妻。王兴明刚瘫痪的时候,她才刚20多岁,曾有亲朋好友劝她早点离开这个家,别守着一个病人而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可她说:“他是我的丈夫,照顾他和家人是我的责任,如果我走了,这个家就垮了,”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干活,照顾丈夫和孩子。然而曾有段时间,丈夫情绪低落,不忍拖累妻子,让汤贵珍离婚,重新生活,但在汤贵珍的耐心劝导下,丈夫重拾生活的信心。她无怨无悔一人照顾生活起居。汤贵珍说,为了让丈夫卧在床上少受罪,她每隔2小时就给丈夫翻次身,每天都要给丈夫擦洗身子,及时更换被弄脏的衣服,定时更换导尿管、冲洗尿道,将丈夫抱到藤椅上坐会……看到丈夫情绪不佳,汤贵珍会打开电视放点音乐,或念书给丈夫听,偶尔还会叫来邻居陪他聊天来解闷。并每天坚持帮他做恢复训练。来到汤贵珍家里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久卧床榻的丈夫精神状态也十分不错,谈吐间尽显乐观向上,以及对妻子深深的感激和爱。

  独撑家庭,孩子成长路上的守护神。“一个人撑起这样的家,真难以想象她是怎么过来的”。老邻居述说着一家人的艰辛时眼眶里已湿润了。三个孩子看母亲这么辛苦都想退学回家务农。帮家里减轻负担。汤贵珍开导、鼓励他们好好上学:“只要你们学习好了,以后才有出路。”

  现在孩子们也长大了,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国家的政策也好了,每年社区都会来家里慰问,有什么好处都会首先想起她家,家庭状况有得到了改善。每次和别人聊天他都会提及妻子汤贵珍“妻子的辛苦照顾,才能使我活到现在,我无法回报她。”

  “人不能怕苦怕累,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汤贵珍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诚实守信类

  程晓亮(合肥市远程胶塑有限公司总经理,官亭镇推荐)

  主要事迹

  非公经济组织中绽放的铿锵玫瑰

  人物简介:程晓亮,女,出生于1974年12月,籍贯肥西,现任合肥市远程胶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在公司发展经营中,继承父亲程章太诚信经营公司的理念,严格按章纳税,多次获得纳税先进企业称号。在做好企业同时,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热心帮助乡亲,获得上级领导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正文:继承父志,诚信经营。2004年,在安徽佳通轮胎厂工作已有六年的程晓亮接受父亲程章太(合肥市远程胶塑有限公司创始人)的安排,来到合肥市远程胶塑有限公司工作。30岁的她凭着踏实稳重的性情和较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很快赢得了公司上下的认可。正式接手公司以后,父亲给程总提了三个要求,一是绝不偷税漏税;二是绝不拖欠工人工资;三是坚持在官亭本地发展。程晓亮十分敬重父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毫不动摇的落实父亲提出来的这三个要求,带领企业职工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因为诚信经营,公司从一开始的50万的订单发展到现在5000万的订单,并且得到长期与美的、荣事达、惠而浦等国内一线电器品牌合作的机会。多年来,在她的领导下,合肥远程胶塑有限公司守法经营,严格财务制度,严格按章纳税,多次获得市县的嘉奖和荣誉,尤其是纳税先进企业称号方面。2004年她任单位党支部书记。2006年程晓亮任合肥市远程胶塑有限公司总经理,同年被肥西县委评为“青年创业之星”。2016年公司被肥西县工商业联合会、肥西县总商会授予“肥西县民营企业诚信带头人”称号。

  强化制度,规范管理。公司发展的好,离不开科学管理。作为企业党支部书记的程晓亮,注意从制度建设抓起,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度等,并将这些制度上墙。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支部一步一步向标准化和正规化发展,多次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企业支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和带领党员为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较好的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公司总经理的她,先后为公司制定了《企业职工条例》、《企业规章制度》等制度,并健全分工负责制,加强对个人的考核职能,而且从领导决策能力,到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都通过责任机制来加以制约和完善,以责权利相结合为原则,以利益机制为牵动,保证各项改革,管理制度都能得到有效实施,提高了整体管理水平。与此同时,程晓亮立足企业自身优势,拓宽创收渠道,走多元化经营的道路,以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她带领有关人员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使企业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创收体系。

  妇唱夫随,教子有方。每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支持她的男人。在经营公司期间,丈夫邵勇在家庭和事业上都给予了最大的帮助,尤其是在技术提升方面,邵勇给程晓亮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让企业发展受益匪浅。而在生活方面,让程晓亮最为感动的是结婚二十年来,因为家庭和工作的缘故,丈夫对于没有合适的机会回过自己的老家过年这件事从未抱怨过。作为母亲,程晓亮觉得自己事业上再成功如果孩子没教育好,那么她也是失败的。对待自己的儿子,她事事亲力亲为,在倾注了大量心血教导的同时,她也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给儿子看。儿子在上大学的某一天,突然打电话回来恳求她一件事。同宿舍的一位同学在回家赶往火车站时,行李和钱包被人偷了。回到宿舍后,儿子看到该同学手足无措的样子后,决定把自己身上仅有的500元全部拿给他,希望母亲能够答应他的想法。程晓亮得知后,表扬了儿子助人为乐的做法,并且当即转账500元给儿子,要求儿子一并将这500元交给他的同学,最终他的同学得以顺利回家。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自合肥市远程胶塑有限公司创立以来,公司主要负责人每年都会到镇上的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油、米、面等生活物品同时也传递了社会上的爱心和温暖。程晓亮从2012年开始资助官亭镇八十墩村贫困户夏义梅同学,让她在2015年顺利地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安徽大学,入学前程晓亮还为她配备了手机电脑等学习用品。在她的持续资助下,2019年夏义梅顺利毕业,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无论是汶川地震时,还是青海玉树地震时,亦或是疫情防控期间,程晓亮都积极带领职工捐款赠物。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企业支部总共7个党员率先缴纳特殊党费5600元。她说:“作为共产党员,虽然不能冲在第一线,但我一定要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镇域内其他企业纷纷捐款捐物,截止目前,全镇非公企业捐款已达131600元。

  长期以来,程晓亮在对待工作、家庭和社会的态度及行动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女性所特有的坚忍不拔、友善亲和与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操与高贵品质,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在岗位上成长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赞赏,也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