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严店镇:护航生态“三大战役” 守护一方绿水蓝天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1-08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维护生态环境和谐稳定是经济建设的必然要求,肥西县严店镇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聚焦环境保护攻坚,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助力收官“蓝藻防治”保卫战。县镇两级代表联动,以代表组为单元,代表走进网格、深入村居,联合执法部门开展蓝藻打捞监督检查工作,让环保监督渗透到基层治理的末梢。截至目前,蓝藻打捞收尾工作正在进行中,全镇共计调动49条打捞船只、15台龙卷风、3台藻水分离车、100余台推流器等设备投入使用,组建打捞、巡查、应急队伍300余人,有效遏制了蓝藻侵害,全力保障巢湖生态水质优良。

  助力打响“一枝黄花”清除战。“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物种,在我国没有天敌,繁殖能力超强,一株“黄花”可繁殖2万余株。针对这一现象,严店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优势,广泛宣传动员,挨家挨户告知其危害性和严重性。联合镇政府在各村居成立“加拿大一枝黄花”专项清理工作队,召集党员群众志愿者共计75名,联合养护人员、村民组长共同开展清理专项行动,深入辖区道路、林地、农田全面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共计排查清理田间低头等1204余亩,有效遏制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生态威胁。



  助力严守“秸秆禁烧”攻坚战。实施“划分网格、责任到人、明确任务”的网格化环境监管,设置15个四级监管网格。组建禁烧巡查组,出动巡逻车16辆,严格巡查执法,加大夜间、雨前、收割高峰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秸秆露天焚烧行为。设立处罚机制,对焚烧秸秆责任人、蓄意露天焚烧秸秆和拒绝、阻碍秸秆禁烧监督管理人员执行公务的,依法执行处罚。争取做到不冒火光、不见烟雾、不见黑斑,确保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严店镇人大将持续关注生态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掌握群众关心、社会讨论的民生事项,充分发挥代表监督实效,为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全面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贡献人大力量。(朱云青)

责任编辑:王 楠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