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三河镇:全面打好蓝藻防控攻坚战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1-01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站在肥西县三河镇木兰观景台登高远望,八百里巢湖,波光潋滟,胜景如云。

  据悉,肥西县三河镇境内巢湖湖岸线约12公里,属巢湖西岸,北起木兰蒋口河泵站,南至滨光杭埠河入巢湖口,涉及4个村,截至目前,三河镇巢湖段沿线近岸无明显水华,未发现大规模蓝藻水华。

  今年来,肥西县三河镇早部署、早启动、早处置,加大对聚集蓝藻拦截、打捞、分离、处置力度,多举措打好巢湖蓝藻防控攻坚战。

  该镇成立了蓝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制定《三河镇2022年巢湖蓝藻防控工作方案》和《蓝藻突发应急预案》,建立镇村两级蓝藻网格化管理体系,划分沿线网格责任段,明确各网格负责人员。成立巡查督查组,每天重点巡查各关键点位打捞工作组织情况、蓝藻防控设施运行情况。



  蓝藻磁捕船、吸取打捞船、藻水分离车…三河镇全力提升蓝藻防控设施,构建以蓝藻磁捕平台为重点,吸取打捞船、藻水分离车为配套,蓝藻围隔、推流器、汽油泵等为基础的巢湖蓝藻水华应急处置设施体系,配有蓝藻磁捕船1艘、运输船1艘、导藻平台2艘、藻水分离车3辆、其他各类打捞船只16艘、推流器等控藻设施350余个,建成阻藻围隔(围堰)24公里。

  针对“离岸、近岸、末梢”不同水域的藻情,肥西县三河镇分类、分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处置,对“离岸”深水区采用磁捕船、运输船、船挖等,对“近岸”浅水区利用移动藻水分离车、推流器、水上挖机等,对“末梢”的湖湾、滩涂水域采用控藻船、汽油泵、吸污灌车等方式,围绕重点区域和关键位置,实施分类打捞、分类处置,助力将巢湖打造成为合肥最好名片。(周业俊 魏明)

责任编辑:王 楠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