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三河镇:抓好农村改厕民生工程提升农环治理水平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0-11-12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肥西县三河镇加快推进农村改厕民生工程工作,把农村改厕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按序时、保质量完成改厕任务。

  统筹谋划到位。按照县、镇相关文件要求,开展调查摸底和综合调研、会商,在充分考虑区位布局、人口分布、整体规划和未来发展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广泛征求民意、本着“自愿、无偿”的原则安排改厕计划,细化改厕任务、明确改厕流程、紧扣时间节点、层层落实责任,精心组织、统筹谋划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做到重点任务、推进时序和责任落实“三明确”,从源头抓好农村改厕工作的有序、快速推进。

  社会宣传到位。该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和微信群等新媒介和横幅、宣传单等传统宣传手段相结合,将农村“厕所革命”等知识与农村环境治理宣传相结合,将卫生厕所管理使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营造有利于全镇改厕工作推进的良好氛围,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自觉接受改厕,培养群众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技术指导到位。采取统一设计和个性化设计相结合的方法为农户厕所改造制定改造工作方案,统一进行原材料招标采购、图纸设计,统一公开征求意见和招标施工单位,因地制宜细化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及厕屋建设标准,明确其规格、功能等相关要求,做到流程公开、政策公开。据悉,三河镇2020年度改厕任务共涉及7个村(社区)共计1024户。

  质量监督到位。及时成立了监督管理组织,通过不定时召开调度会、现场督察等方式,确保农村改厕工作快速推进。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会同镇、村、监理单位、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改厕进度、改造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明查”。对质量不合格、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及时反馈至镇改厕办进行整改,切实做到卫生厕所建一个成一个,建一个好一个。

  管理养护到位。本着“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管护单位和具体管护人、落实管护责任。通过制定考核办法、抽查、检查、季度考核的方式对各村居管护情况进行排名,镇纪委加强对卫生厕所改造、管护项目资金的监管,并对农户改厕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督和检验。严格落实专人职责,认真做好验收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关乎群众“大民生”的“小厕所”,巩固改厕成果,让群众长期受益。

  (孙志勇)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