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三河镇:农村环境治理打出组合拳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0-10-28

  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彻底消除“脏乱差”问题,提升农民生活品质,肥西县三河镇高度重视,认真谋划,为提升人居环境按下“美颜键”。

  农村固体垃圾治理方面。近年来,该镇以清理陈年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废弃杂物为重点,多次组织集中清理河塘沟渠的漂浮物、清房前屋后的堆积杂物、清道路两侧的散落垃圾等行动,逐步推行农村垃圾“桶装化”。全面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和保洁常态化管理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分类,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加大对辖区内“退水区域”村庄环境治理和环卫队伍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建管并举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

  农村污水治理方面。该镇抓住城镇集镇区及滨湖社区、茶棚社区以及新建成安置小区等传统农村集镇污水和全镇农业生产污水两个重点,逐步加大农村污水治理力度。科学规划、合理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和污水管网建设,通过建设小微污水处理设施解决农村小区分散的难题,同时采取社会化的维护。此外,该镇还组织整治农业生产污水,重点是对畜禽类养殖污水的治理,加大对辖区养殖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禁养、限养落实到位。

  农村改厕工作方面。该镇认识农村改厕对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积极宣传政策,加强正确引导,科学制定改厕计划,明确年度计划和时间节点安排,并根据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生态环境等要求,分阶段有重点的进行农村改厕工作。同时,该镇还加强监督,按照要求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

  当前,该镇重点围绕古镇景区、合铜公路、农村集镇区等重点区域,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镇清洁工开展地毯式清理,组织开展房前屋后以及农户屋内环境卫生。另一方面,强化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设,落实商户门前卫生“三包”制度、在各村经费短缺的情况下,组织各村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义务打扫卫生,并建立长效机制,在全镇形成了人人讲卫生的良好氛围。此外,该镇还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和改厕宣传,让村民知晓基本要求,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浓厚的氛围。

  (孙志勇)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