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丰乐镇:打好“三张牌”,助推人居环境再提升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0-10-27

  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步伐,肥西县丰乐镇通过打好“三张牌”,人居环境已初见成效。如今的丰乐镇,放眼望去,房屋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道路四通八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大大提高。

  打好“宣传牌”。把宣传发动工作作为推动人居环境工作的突破口,通过广播、悬挂横幅、在各村(居)设置环卫宣传栏和保洁管理公示栏、刷写文明礼仪墙体画、印发爱护环境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环境整治相关知识和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宣传报道各村(居)在人居环境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在全乡上下形成争先创优、你追我赶、关心关注支持人居环境的良好工作氛围。

  打好“责任牌”。建立以镇包片片长、分工村干部,村干部划片包抓、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建立“户集、村收、镇运、集中处理”的农村垃圾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全覆盖。落实以“清洁乡村、农村治污、垃圾分类、美丽庭院”为主的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和垃圾分类承诺书,逐步实现村庄环境卫生管理从环境整治到村民自觉维护的转变,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共同管理、个个有责的良好氛围。划分卫生管理区,设专岗专人进行“责任田”内农户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干部在管理好自家环境卫生的同时,结合村里党员活动日开展全村清洁卫生大扫除和垃圾分类大清除活动,号召更多的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中来。

  打好“激励牌”。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绿色家庭”等的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农村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以“见实效”为抓手,以“治根本”为目的,采取现场查看、互查互评、督查考核等方式,以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强化检查为着力点,从严进行考核管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夯实工作责任。

  (侯勇)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