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严店乡:全民参与爱卫运动 清洁村庄“春风行动”

来源: 学习强国 时间:2020-04-10

  2020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肥西县严店乡东南村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坚持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手抓”“两不误”,结合农村春耕备耕时节,抓住年轻人口滞留农村契机,化被动为主动,开展了一场村庄清洁“春风行动”。

  清脏治乱 务求实效做“加法”

  东南村辖域有9.2平方公里,是肥西县面积最大的村之一。如何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为了当地两委首要考虑的难题。经过党支部和全体村民共同商讨,东南村决定每周确定1项重点任务,依次推进清农村垃圾、清村内塘沟、清农业废弃物、清广告标语、清无用建筑的“五清”行动,因为当地春天总是刮东南风,作为当地最早感受“春意”的东南村村民亲切地将此次清洁村庄行动称之为“春风行动”。

  在行动中,东南村注重突出清理死角盲区,一方面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另一方面将村庄面上清洁逐步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针对之前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发挥党员和村民组长模范带头作用,率先清洁自家屋前屋后。组织精干力量拆除乱搭乱建,清理杂草杂树。动用机械对水塘、沟渠开展清理,保持流通清澈。有效部署“集中攻坚题”的整改落实,实现美家园、美庭院、美农宅的“三美”目标。

  包保到位 网格分解做“减法”

  东南村共有874户3500余,32个村民组,17个自然郢,过去村民觉得村庄清洁只是村两委和保洁公司的事,村干部忙得脚不着地,保洁公司清理干净没两天又恢复原样。面对这一情况,东南村痛定思痛,决心依据分区分级精准治理策略,强化最小单元格作用,根据当地实际,率先将全村分成7个片区、32个一级网格和502个二级网格。“这样确保责任包保到位,连个‘地垄’都不会丢了”,严店乡网格负责人丁露群如是说。

  思想转变 破除旧习做“除法”

  垃圾清扫易,陋习清扫难。在清洁村庄中,部分村民喜欢在房屋四周堆积杂物。乱摆乱放的杂物就像一块块大石头,压在了东南村清洁村庄小组成员的心头上。大家明白,破除村里的陈旧思想还需要一个过程。“先清一个自然郢给大家看。”东南村书记刘红春一拍桌子说道。

  东南村一方面召开村委会和村民大会广泛宣传“春风行动”的意义和内容,各包片村干部深入到每个村民组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另一方面采取广播、微信、宣传手册、主题党日活动等宣传形式,广泛发动群众自觉投入到村庄清洁行动。

  人人参与 爱卫氛围做“乘法”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东南村的春耕备耕、农产品流通、农民外出务工等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东南村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化被动为主动,引导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不吃野味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爱护村庄环境的意识,搭起“村民组长唱主调,百姓群众做主演”的村庄爱卫“舞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为期一个月的“春风行动”结束后,东南村将在现有的整治基础上转入常态化维护阶段,通过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乡、村、户”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巩固“春风行动”成果。

  (作者:梁骏)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