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紫蓬山: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 学习强国 时间:2020-04-10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肥西县紫蓬山管委会聚焦村庄环境“脏乱差”,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月”活动,干干净净迎小康。

  动员部署举好指挥棒。活动开展初期,管委会立即召开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月”部署会,领导班子成员、村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上明确了“管委会主抓、村组织实施、农民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部署了“集中攻坚月”各个阶段的任务,并对清洁行动验收标准和验收时间做出要求。“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全面收官,本来就有一场硬仗要打。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村(社区)一定要发扬真干实干精神,物业和保洁公司要落实第三方主体责任,狠抓清洁行动落实。”管委会主任夏义胜在会上强调。

  舆论宣传立起风向标。活动开始后,各村(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宣传台、字条横幅、村广播、电子屏和一封信等形式,科学引导农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破除垃圾乱扔乱堆等不良卫生习惯,倡导健康卫生的科学生活理念,呼吁群众主动参与到清洁行动中来,形成“人人讲卫生、家家爱环境”的良好舆论氛围。

  多方联动打好组合拳。为使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月”责任落实,管委会周密部署,各部门联动合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农发局牵头协调村庄清洁行动日常事务,指导清理河塘沟渠、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建发局负责指导清理无功能建筑物;执法分局负责指导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和广告牌。同时,各村(社区)负责组织实施,各分工村干部负责本村工作指导督促。

  网格管理织密清洁网。在清洁行动当中,管委会积极实行网格化管理。村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村民组长是清洁行动带头人,负责发动带领群众。各村居建立工作台账,以村民组为基本单元格,“划片,定人,定岗”,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同时,还在管理机制上进行探索和创新,村民组长同时兼任环境专管员,实行红黑榜制度每月进行考核;村民组长还负责对第三方保洁公司打分,监督保洁公司切实履行合同,落实第三方主体责任;此外还建立村规民约提高村民意识,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目前,通过多措并举、多方合力、共同推进,紫蓬山辖区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作者:汪胜杰 刘群芳 李惠)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