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做文明人 创文明城】肥西县农业农村局:美丽乡村书画卷 农业农村亮点多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0-01-20

  穿行在206国道上,道路两侧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宽阔敞亮的柏油路,整齐排列的行道树,连片的草坪铺满地面,草坪中还间或栽植着灌木和小花,尽管已经时值冬季,常青树仍然给行车人带来了满目绿意,行驶途中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一个个绿色的垃圾桶像卫士一样守护在道路两旁。

  这样的整洁干净,自然不是一朝一夕之力,得益于肥西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的“公路沿线提升工程”,昔日灰尘漫天、垃圾遍地的道路如今焕然一新,道路沿线路面清扫力度不断强化,路面清洁、杂草和垃圾清理等工作已成常态化,目前,肥西县境内的国道、省道、县道公路沿线已实现全线绿化,沿线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不仅仅是在路边,笔者来到柿树岗乡李嘴村,只见干净的水泥路和整洁的民房周围,灿烂的小花在清风中微微摇晃,走遍整个村居,地上看不到一张纸片或塑料袋,与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攀谈后,笔者知道了原因。原来在现在的柿树岗乡,已经实现了全域环境清扫保洁社会化管养,通过招标清洁服务公司提供市场化服务,柿树岗乡卫生条件大大改善,农村环境明显改观。

  走进村民桂世春的家中,笔者看到了一座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桂世春告诉笔者,以前农村厕所环境脏乱差,每次上厕所都是一种煎熬,自从家里有了新厕所,现在就舒服多了,而且又干净又卫生。今年以来,由肥西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卫健委、县环保局等部门具体实施,农村改厕、改水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通过科学谋划,农业农村局会同卫健委在统一了改厕模式、改厕标准、改厕流程的基础上,实施建管并重,健全管护长效机制,强力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改厕工作。肥西县农业农村局还会同环保等部门,着力推动农村改水工程建设,共投入8500万元用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投资1000万用于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今年是创城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作为肥西县文明创建“农村环境提升”专项工作组的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在2019年重点实施了文明创建“十大提升工程”中的“公路沿线提升工程”和“村镇管理提升工程”,并将文明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以创建促整治,以整治推创建。积极调度、主动跟进,大力推动农村“三大革命”等各项工程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努力下,肥西各乡镇均已完成每个乡镇2个以上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完成了全县242个行政村的村庄清洁行动,成功创建12个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孙自雯)

责任编辑:周顺发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